首页 > 教科 > 详情
助力一流民办高校建设,首届“中盛高等教育论坛”举行
时间:2020-08-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 黄京)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双证书”拥有率保持在98%以上、学生参加技能鉴定通过率高达92%以上、连续5年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排名均保持在湖南高校第一方阵……这是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递交的“办学成绩单”。8月1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建院三周年暨首届“中盛高等教育论坛”在长沙召开。活动现场,围绕如何创新应用型院校建设发展之路、如何进一步理清学院建设的思路举措、如何更好助力建成一流民办高校,与会专家进行交流探讨。湖南省军区原政委李有新少将、湖南省政府原副省长唐之享等出席。


论坛现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校长陈治亚教授作《从私立高校与公立高校之比较,看交通工程学院如何发展暨高科院如何发挥作用》的报告,深刻论述了私立高校与公立高校的区别,创新应用型大学如何建设发展做大做强自己,以及高科院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作用,助力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迈向一流高校方阵。随后,高科技研究院五位专家杨俊才教授、罗建书教授、汤晓安教授、黄强博士、兰芬教授,分别作了《科学技术与工业革命——应用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应用型学科专业群与实验室建设》、《应用型本科院校科研工作的现实思考》、《以校企合作推动应用型院校建设》、《为应用型人才培养铸牢思想根基》的学术报告。专家教授们的报告,思维前瞻、理论层次高,从不同角度、深度、广度对创新应用型院校办学理念、规律、方法进行了较为详尽细致的论述,获得在场领导、专家学者的点赞。

据悉,2017年8月1日,湖南交通工程学院董事长刘福生带领创始团队在长沙正式组建湖南交通工程学院高科技研究院。学院组建以来,“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科研为核心,以项目开发为目的”。经过4次大规模的集中招聘,学院初步建成了一支覆盖学科面广、带动性和拓展性强、高学历高素质的师资与科研队伍。目前,学院员工共有120人,其中教授30名、副教授75名。具有博士学位82人,硕士学位33人。全院人员均具有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和工程实践经验,已形成交通大数据、眼机接口技术、汽车智能辅助驾驶、人工智能四个研究团队,承担科研项目包括中央军委科技委创新特区项目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项、省国防研究课题3项、衡阳市科技计划项目3项。今年又撰写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13个。

作为学院创始人,刘福生论坛发言中高度评价了高科技研究院三年来所取得的成绩,对全院教职工的付出和奉献表达了诚挚的敬意,勉励祝愿高科院再接再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学院将以建设“双一流”民办大学为目标,近中期将建设三个平台(申请注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逐步申报军队科研三个资质、建立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两个重点实验室(大数据重点实验室、光电重点实验室)、一个院士工作站;科研项目经费上新台阶,突破10个亿。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