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寻300名阳光学子,每人5000元! “2020三湘阳光助学”活动启动
时间:2020-08-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胡灿 实习生 陈蕊楠 蒋诗雨 匡楚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8月1日讯(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胡灿 实习生 陈蕊楠 蒋诗雨 匡楚玉 图片 王珏)“只要追求,就有阳光”。今天,由三湘都市报、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小风唐教育扶贫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20三湘阳光助学”活动正式启动。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将在三湘大地寻找3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大学新生,为他们的梦想保驾护航。同时,本报呼吁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到这场传递爱心的行动中来,让我们一起帮助更多的阳光学子圆梦。

(资料图片)

“爱心集结号”吹响,多方参与助学行动

从2004年起,本报携手爱心企业启动阳光助学行动,到今年已经整整17年。17年来,这场助学行动集结了社会爱心力量,帮助近3000名贫困学子圆梦。他们坚韧地成长,用自己的方式书写励志故事,在世界各地散发出正能量的“光芒”,带给社会温暖和力量。今天,三湘阳光助学再次启程,将联合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小风唐教育扶贫基金会在全省范围内遴选考取全日制本科院校且家庭经济困难的应届高三毕业生进行资助。

(资料图片)

2007年开始,湖南省教育基金会发起“育才行动”公益项目。十余年间,项目逐年加大资助力度,资助对象从最开始的只有大学新生,到现在的大、中、小学全面覆盖,资助名额也不断增加,截止到2019年底,“育才行动”一共资助了8927名贫困学生,发放资助金2412.92万元,帮助他们实现求学梦想,同时为社会参与教育扶贫创建了平台。

(资料图片)

“小风唐”是唐人神集团旗下的时尚快休闲餐饮品牌,也是唐人神集团三十年厚积薄发打造的从农场到餐桌生猪全产业链的重要一环。为践行“爱 信任 承诺”的长期主义价值观,实现“让贫困孩子上大学不再成为难事”的梦想,2019年,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唐人神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陶一山和总裁陶业捐赠3000万元,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龙华农牧创始人龙秋华和龙伟华捐赠2000万元,唐人神集团捐赠1000万元,发起成立“龙华上品教育扶贫基金会”,2019年资助219名贫困学子上大学,后改名为“小风唐教育扶贫基金会”,2020年,将继续牵手贫困学子,共圆大学梦!

(资料图片)

“希望更多爱心企业和市民一起加入这场行动中来。”唐人神品宣部负责人于红清表示:“未来,唐人神旗下的小风唐将和湖南各大高校就业中心对接,启动勤工俭学计划,帮助在校大学生平稳迈出社会第一步,顺利走好人生第一站。”

每人5000元助学金,阳光学子将一次性获得

今年,我们将在全省寻找至少300名需要帮助的阳光学子。即日起,欢迎品学兼优、阳光向上的“准大学生”给我们寄送申请材料,也欢迎各地爱心组织、学校、老师向我们推荐您身边的阳光学子。本报记者将深入走访湖南各地贫困学子家庭,探访他们的学习生活和自强不息的励志故事,为他们带去各界爱心人士的关怀和帮助。

(资料图片)

1.资助形式:活动一次性资助每名学子助学金5000元人民币,帮助实现大学梦想。

2受助条件: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今年高考本科录取新生(不含免学费专业),原则上不与其他公益活动重复资助同一名学子。(孤儿、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城乡低保子女、主要成员患重大疾病或遭遇天灾人祸家庭贫困子女、残疾人家庭子女优先)。

3.提供资料:本人申请(详细介绍家庭贫困情况、逆境中艰苦求学的经历);身份证复印件1份;贫困证明1份,由户籍(或暂住地)所在村委会(社区居委会)或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开具近一年的家庭贫困情况证明;高考成绩单和高考录取通知书复印件1份(可在通知书到达后补交);寸照1张;能够及时取得联系的电话号码。

材料邮寄地址:长沙市芙蓉中路一段442号新湖南大厦三湘都市报总编室;邮编:410008, 报名及捐款咨询电话:0731-84326110。(9:30-12:00,14:30-17:00);联系QQ群:630093028

特别提示:

1、请参与此次活动的学子实名加入“三湘阳光助学”QQ群(群号:630093028)

2、请详读助学行动申请表中的活动细则

3、助学行动申请表复印有效

4、 申报名额不受限制

5、此次报名仅视为获得助学金申请机会,组委会将对所有申报的贫困学子进行层层筛选后,最终获得受助学生名单,并在三湘都市报上公示

6、联系方式务必填写能24小时直接联系到本人的手机或座机及紧急联系人电话,且必须在申请书或申请表中注明

(资料图片)


新闻多一点


【学子回访】

“这些帮助让我有更明确的目标和学习动力”

“阳光助学不仅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也减轻了我的心理负担。”谈及“三湘阳光助学”,2019年“阳光学子”段甲生深有感触,他告诉记者,这些帮助让他有了更加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动力,他必须努力提高自己,才有能力去回报家人,回报社会。

2019年,段甲生以529分的优异成绩成功考入南华大学土木工程系。进入大学后,段甲生并没有松懈,依然保持着对学习的热情,除了认真学习本专业课程外,周末也会泡在图书馆阅读各类书籍。他还主动报了学校的英语口语课程,“英语表达对我来说一直是个难题,有时想说却又不知道怎么表达,老是怕自己说错。”为了督促自己练习,他开始在朋友圈打卡英语演讲短视频,一方面想分享给家人,一方面也是想锻炼自己的胆量……渐渐地,他越来越愿意表达自己,和小伙伴一起表演的原创英语话剧还获得了最佳剧组奖。他自己也感觉到大学的环境和氛围让他变得开朗、外向了许多。

同时,在学校,他还多次参加阅读交流会,和同学一起分享阅读心得;加入了数学建模社团,增强自己的数学应用能力……谈到未来规划时,他坦言想要一直读到博士。

“因为阳光助学,我可以看到更多的世界”

2019年阳光学子罗瑾出生于湖南株洲,当年她以理科557分被东北林业大学森林工程专业录取,可当她拿到录取通知书时开始有点犯难,父亲生病需要大量的医药费,母亲在外打临时工,几千元的大学学费对于她来说不是个小数字。就在这时,“阳光助学直通车”来了,“如果不是阳光助学,我可能需要同时兼几份职,但是现在我有大量的精力与时间去扩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感受外面的世界。”

罗瑾告诉记者,她在大学经历到了好多新鲜的事情。对机器人感兴趣,在大一时,她便参加了学校的robot master机甲大师比赛。在老师与学长学姐的指导下,她通过大学慕课去学习编程的基础知识,对于自己不懂的地方她会在相关编程论坛上去看看别人的想法与见解。“大二的我还要多多练习,多看看别人的算法!”虽然罗瑾在大一的比赛中没有取得自己满意的成绩,但是她表示自己会继续加油,争取进入学校的机器人实验室,编写出能用自己的程序操控的机器人。

此外,为了圆小时候的“画画梦”,罗瑾将学画画也规划进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听取艺术专业朋友的意见后,她先在微博找到喜欢的画风,保存下来,通过模仿来学习画画。朋友称赞她的进步,但她谦虚地表示“我还只是远远的入了绘画的门。”

在大一这年,罗瑾不仅做了许多以前从未做过的事,还担任了班级的心理委员,她认为帮助别人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如果有一个人愿意对你敞开心扉,这种被信任的感觉是美好的。”

【助学成果】

17年见证阳光助学接力跑!追梦故事未完待续…

“三湘阳光助学行动”不是一场“单打独斗”的爱心行动,而是一个传递爱、汇聚爱的大平台。从2004年至今,17年间,每年夏天,三湘都市报都会与许多爱心人士、企业将阳光助学直通车开到贫困学子身边,照亮他们的前程。

2017年2月28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十一部委在北京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公布了2016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三湘都市报阳光助学行动当选为“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据统计,17年来,借助这一平台集结社会爱心力量帮助了近3000余名湖南贫困学子圆梦大学。对于阳光学子们来说,这不仅是物质资助更是精神鼓励。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