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首批30多位网文大咖入驻中国网络文学小镇
时间:2020-07-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31日讯(记者 叶竹 实习生 熊静 张以绪) 今日清晨,地铁3号线一辆“网络文学专列”从山塘站出发,抵达位于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的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妖夜、流浪的军刀、愤怒的香蕉、丁墨等30余位网络文学大咖作为首批作家,正式入驻“小镇”,纷纷表达欣喜,“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7月31日清晨,30余位网络文学大咖乘坐长沙地铁三号线“网络文学专列”从山塘站出发,抵达中国网络文学小镇。)

   湖南网文作家有了“新家”

走入“小镇”,网文大咖的代表作与个人形象被放在了最显眼的位置。“乘坐‘网文专列’,一出站就看到自己的头像,放眼全国这都是很高规格的待遇。”妖夜说,“湖南省与长沙市成立网络作协,省市共建网文小镇,这些举措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文学湘军一直是文艺界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在网络文学领域也是如此。据统计,目前注册在国内各主要网站的作家中,可考的湘籍作家超过50万人。湘籍网络作家不仅基数大,而且大神多、精品多,在中国作协网络文学排行榜、网络文学双年奖、“中国网络作家富豪榜”等榜单中,湖湘作家均名列前茅,整体水平位居国内前三。

近年来,湘籍作家笔下的《他来了,请闭眼》《降龙觉醒》等作品纷纷被改编成影视剧,成为爆款IP,长沙网络文学的龙头作家的原创作品在实体书出版、电影电视、动漫游戏改编等方面创造的产值超过10亿元。

在此背景下,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应运而生,成为全国第二个“国字号”网络文学示范基地,正如入驻“小镇”的作家们所言,“湖南网络作家有了真正的家。”

借力湖湘文化产业,“小镇”选址有深意

除了正式入驻“小镇”,网络文学作家们还“打卡”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岳麓山大科城后湖国际艺术区的“两山”。中国网络文学小镇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长沙大学对面,临近湖南广电大楼、月湖公园,这一选址也别有深意。

(7月31日,网络文学作家在中国网络文学小镇开启“网络文学湘军的未来”座谈会.)

据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4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报告》,网络文学用户数量已达4.55亿,半年增长率达到5.2%,五成以上网民都是网文读者;此外,中国音象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8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国内网络文学创作者已达1755万。网络文学经过多年形成了巨大的内容生产能力和内容消费需求的共振,创造了庞大的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副主任欧阳友权介绍,“网络文学不仅仅是一种文学载体,而且已成为了一种泛娱乐文化形式。网文IP可以联动影视、动漫、游戏等产业,整合产业资源。‘小镇’位于马栏山(长沙)视频文创产业园,便具有先天优势,这里有一批广电、出版、互联网领域的强势文化企业。我们可以结合小镇的文学创作优势与湖南广电的影视开发优势,不仅能发展网络文学的高原,还能创造出网络文学的高峰。”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