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优秀毕业生回母校为人才培养方案“把脉”
时间:2020-07-3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7月31日讯(通讯员 张少利 蔡程建 兰琳 记者 黄京)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好不好,毕业生最有"话语权"。为了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日,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召开航空服务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人才培养方案专题研讨会议。鉴于疫情,会议采用了网络会议的形式进行。邀请了南方航空公司、空港实业、长沙黄花机场、邵阳武冈机场等企业5名专家参会。值得一提的是,在研讨会现场,还首次邀请了5个该专业群的优秀毕业生代表参会,为人才培养方案研讨会带来了新鲜活力。



网络研讨会现场

人才培养方案是标准,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非常重要。长沙航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朱国军在现场为管理学院邀请毕业生参会这一举措点赞。他说:"企业专家是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标准、校企合作等方面为学院出谋划策,为航空服务与管理专业群的专业改革与建设提出宝贵意见,而优秀毕业生代表则能以过来人的身份,以自身的工作感悟来评价人培方案,对方案的优化,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都有很重要的作用。"

座谈会上,各位优秀毕业生结合自己在校学习和工作经历,从自身实践出发,对课程设置、实习实训、相关资质证书、职业素养等进行了研讨,为航空服务与管理学院五个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

曾任职四川航空公司,现任职南方航空公司,有着近四年飞行经验的该院毕业生吴婷认为,母校空中乘务专业注重学生手语、外语能力的培养,很接地气,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综合能力,使学生在服务特殊旅客、外籍旅客时占了很大优势,建议进一步加强学生英语口语、手语、播音技巧等的培养与训练。

毕业后一直在新郑机场担任安检员的巩越认为,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的课程设置突出了专业性、科学性,与岗位对接非常紧密,学校的实训条件也非常完备,使长沙航院毕业生考证通过率基本上保持在百分之百。他建议通过拉长实习时间、加大实践教学力度和改革考试评价模式等,加强对民航安全技术管理专业学生的综合素养的培养。



参会的专家与优秀毕业生代表积极发言

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一等奖获得者、曾入选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货运代理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毕业生江岚,现就职于德国DHL公司,她认为要将课证融通、赛教融通更好地融入到民航运输专业课程设置和教育教学改革中,将企业真实工作场景植入课程的更多环节;同时,因为民航运输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外企任职较多,建议强化外语学习和口语训练。而谷婧等同学认为,要持续提升高职学生的动手能力,要加强实训教学,特别是强化值机、配载平衡和接送机服务等实训;而且民航某些岗位的考证比较少,例如危险品证书、安检证等,希望学校拓宽考证渠道,使同学们能身兼数"证",也让1+X更有份量。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