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益阳​沅江​:辅导孩子写作业,45岁父亲被气出脑梗
时间:2020-07-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3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罗邦安 王晓华  实习生 孟凡佳)关于辅导孩子写作业的辛酸史,为人父母者都有同感。眼下正值暑假,辅导孩子写作业,成为了不少家长需要直面的“困难”。湖南益阳沅江的夏先生,在辅导孩子学习时,做了一道“送命题”。

辅导孩子做作业时,45岁的夏先生大发脾气,随后出现头痛,被诊断为脑梗死。在医院住院期间,因为担心孩子学习不好,又患上了“卒中后抑郁”。

夏先生家住湖南沅江,有10多年的高血压病史。近日,他在家辅导孩子写作业时大发脾气,随后出现持续头痛,看手机时一些常见字都不认识了。

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他赶紧到当地医院就诊,经头部CT检查初步诊断为脑出血。为了寻求更好的治疗,家人把夏先生转入湖南省脑科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病区,确诊为左侧枕叶急性血肿、多发性腔隙性脑梗死。

经诊治,夏先生的脑出血症状明显好转。可住院期间总是担心孩子学习不好、担心自己病情复发,造成情绪低落,难以入睡,心理测量结果显示,他患上了卒中后抑郁。

在医护人员和患者、家属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系统的心理干预,目前,夏先生的抑郁症状逐渐好转。

湖南省脑科医院临床心理科主任程明指出,卒中后抑郁,是脑卒中后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在卒中后急性期发生率约33%,如未及时发现和治疗,将影响患者神经功能的恢复和回归社会的能力。

湖南省脑科医院省卒中防治办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赵蓉副教授介绍,脑卒中是我国成人致死、致残的首位原因,其发病与不健康生活方式有很大关系。世界卫生组织针对影响现代人健康的不良行为与生活方式,提出“健康四大基石”理论:合理膳食、科学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提倡居民注意食物多样化,控盐(每日推荐最大摄入量为5克)、控油(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不超过30克)、限糖(每日摄入量不超过25克);成年人每周不少于150分钟的中等强度身体活动;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顺境时助人为乐,平常时知足长乐,逆境时自得其乐。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