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22人免试读本科、学霸寝室集体升本……湖南工业职院500余人“专升本”
时间:2020-07-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匡楚玉 陈蕊楠 通讯员 王露曼 曾颖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30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实习生 匡楚玉 陈蕊楠 通讯员 王露曼 曾颖)  近日,2020年湖南省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成绩陆续公布,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有939名学生参加本次专升本考试,其中,500余人被怀化学院、湖南理工学院、湖南财政经济学院、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学院预录取,专升本人数创新高。

22名学子凭一技之长免试读本科

“今年上半年我在公司实习,准备自考本科。当得知自己有保送资格时,我内心很激动,提高学历一直是我目标,虽然有了一定实操能力,但在理论方面还想学得更深。”张杰是该校汽车工程学院学生,由于曾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模具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工艺”赛项一等奖,今年下半年他将免试进入湖南理工学院就读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他告诉记者,他想当一名模具设计工程师,因为模具行业作为制造业的核心之一大有可为,但目前新生代力量不足,“我想在钻研技术这条路上走下去。”

记者了解到,在湖南工业职院,获得“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的不仅只有张杰一个。由于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和全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一等奖的,都将具有“专升本”推荐免试资格,该校有22名学生因在赛事中获奖而被本科院校免试录取。

近年来,湖南工业职院通过“赛教相融”的形式提高了学生综合素质,营造了师生学技能、比能力的良好氛围,促使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据悉,该校在2020年湖南省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共揽获“14金28银32铜”,成绩稳居全省前列。

“学霸”寝室4人全部升本

“会计专业是我的优势,她们有不懂的题目就是来问我解题思路,但是我的英语不太好,我经常请教两位过了英语四级的室友学习方法。”近日,该校2017级经济管理学院会计8班3-429寝室传来了好消息,该寝室杨莎、徐娟、刘诗意、彭灿4名女生组团备考,都顺利通过了专升本考试,将被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录取。“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这是最开心的事了,我们四人能继续在一个学校学习,太幸福了!”

记者了解到,今年因为疫情原因,同学们在家备考专升本考试,刚过完年,四位姑娘就在寝室群里分享了各自的复习计划,相互借鉴,相互加油打气。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或不能解决的难题,她们就会在群里提出来,展开讨论。“我们都有自己的优势科目,经常会在群里就自己擅长的科目在线上给大家分享好的方法和书籍。”

谈及这个“学霸寝室”,班主任王静芝似乎一点都不意外,她告诉记者:“3-429寝室的姑娘们认真、自律、热情,平时学习主动,上课基本都是坐在教室前排,四个人几乎年年都把奖学金收入囊中。课余也不放松,经常一起商量着报考各种证书,这次能全部考上专升本也是在情理之中。”

全力守护安全 贴心服务考生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专升本报名时学生均不在校,给信息沟通交流带来了很多困难。为了保证所有有专升本需求的学生都了解专升本各项工作的安排和时间节点,教学系统与学管系统充分沟通、联合,学校教务处统筹,各二级学院具体负责,辅导员(班主任)将报名通知全覆盖,考试中心老师全天接受学生咨询,最终顺利完成了本次专升本线上报名、递交材料等工作。

为保证考生安全,该校主动承办起怀化学院、湖南科技学院在长、株、潭、岳的“专升本”考点,接纳考生4000余名;并安排10台大巴车前往湖南财政经济学院送考;先后分三批派出教务处和各二级学院的26位送考老师前往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和湖南理工学院考点为考生提供服务及解决突发问题,提供暖心服务,为学生平安考试保驾护航。“学校校领导也参与进来,努力为考生联系更多的升本合作院校。”教务处考试中心主任詹国锋向记者介绍,农历新年刚结束,学校就开始为学生专升本寻找对口的本科院校和专业,最终成功联系上5所公办本科院校,对接学校39个专业。

近年来,湖南工业职院积极推进“三教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严格常规检查、谈心谈话、主题班会、优秀校友讲座等方式加强学风建设,通过“赛教相融”的形式浓厚技能竞赛氛围,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风气,促进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