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说走就走的旅行”还需理性规划
时间:2020-07-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不限周末或工作日,无限次兑换国内任意航班机票!”7月28日零点起,继东方航空、华夏航空、海南航空等航司之后,南方航空在其APP上以3699元的特价发售“快乐飞”国内旅游套餐,正式加入了“无限飞”套票航司行列。“无限飞”加上暑运,民航业正在恢复活力。作为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航空公司,南航此次入局,无疑将航空市场争夺战推至一个新的热度。

热爱旅行的朋友肯定知道现在各大航空公司正在推出的“无限飞”、“随心飞”等产品,不少人甚至已经通过这些产品实现了“说走就走的旅行”。例如从已有数据来看,截至目前,光是东航的“周末随心飞”,旅客就已累计出行超过25万人次,且东航对此有一个较为乐观的预计:“周末随心飞”下半年有望推动250万人次出行。这种乐观其实是有理由的,由于受疫情影响,世界各国的航空业都遭到了严重打击,旅游业更是遭受重创,目前中国国内的疫情控制相对较稳定,国内跨省游也已经恢复,且政府部门也出台了多项举措来刺激民众的消费,因此国内旅游市场的需求正在逐步恢复。

各航空公司推出的产品价格令人心动:100多元就可以兑换一张国内往返机票,200元就能单程飞东南亚,更何况还有118美元包年无限飞等诸如此类的产品。这种价格很能刺激人们的出游欲望。而从航空公司的角度来说,背后除了有巨大的运营压力外,通过促销来保持曝光率也是一个原因。通常来说,航空公司做促销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提升机票销量,另一方面是要借助OTA等平台的流量对航空公司的航线和品牌进行宣传曝光。当然了,还有另一个主要原因,那就是这种套票性质的营销将成为“后疫情时代”航空公司的突围战,成为能够继续生存的新途径。

价格低是否意味着就一定要下手购买呢?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要根据自身需求,理性购买。如果近期有出行需求,可以根据行程来购票,国内行程可根据路线提前预订,如果要出境,那么就必须考虑出入境政策变化的风险,务必谨慎,譬如去往东南亚的机票现在堪比“白菜价”,但东南亚国家在疫情反复下对国外游客的政策时常会变动,花了“白菜价”的机票钱,却多了巨额的隔离费,也是得不偿失。再加上国际航线目前上座率不高,突然停飞也是有可能的,而航空公司目前的退换票政策,都是视疫情情况而延期处理,所以会有享受不到免费退票优惠的风险。

各航司推出各种套票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这对激活国内旅游市场、恢复民航活力,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探索之举,其社会效益也早已超过了产品收入本身。然而对于消费者来说,理性消费永远是正确的选择,“说走就走的旅行”若能保证最大的性价比,那才是最好的出行体验。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