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点赞!一所地方高职院校的扶贫担当
时间:2020-07-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糜良玲 曾杰 李阳
分享到

新方略·新力量——湖南职教观察之2020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记者 黄京 刘镇东 通讯员 糜良玲 曾杰 李阳

地处武陵山片区的怀化职业技术学院,是“杂交水稻的摇篮和发源地”,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曾在此工作了37年,带领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杂交水稻。

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怀化职院同样成绩斐然。其利用人才、专业、科研、技术等资源优势,切实发挥职业教育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头作用,也体现了一所地方高职院校的扶贫担当。近日,在2020湖南职教宣传活动周期间,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进学校,近距离感受学校的扶贫硕果。

学有所获,脱贫致富“领头雁”从这里走出

在怀化,“橙子哥”舒兴华的名气越来越大。他曾将怀化的冰糖橙带到北京,参加中央电视台首档大型青年创业实战公开课“创业英雄汇”,不仅将冰糖橙打造成怀化一张响亮的名片,还成功融资400万元。“橙子哥”还创建了“橙家班”。这几年,“橙家班”帮助家乡果农管理、销售冰糖橙,拿下全国及省内多个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奖。舒兴华被评为“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湖南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舒兴华(前排左一)正在直播)

但褪去一切光环,舒兴华更愿意告诉大家,自己是怀化职院动物科技系2007届毕业生。“学校不仅教会我技能,更教会我要勤奋务实,在专业领域里深耕细作。”接下来,他还会努力让怀化冰糖橙提质,增加更多附加值,让冰糖橙成为老百姓的脱贫致富橙。“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地年轻人像我一样回到农村,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家禽解剖实训)

同样毕业于怀化职院畜牧兽医专业的蒲学慧,被当地百姓称之为“鸡司令”,他所创办的新晃贡溪夜郎贡鸡养殖专业合作社,被评定为“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全省首批百强农民专业合作社”,直接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个,带动贡溪镇两个村发展“一村一品” 精准扶贫产业项目,219户贫困户直接受益脱贫。

据统计,近年来,怀化职院主动对接武陵山片区区域经济发展的人才需求,加强专业与师资建设,推进校企深度融合,为国家培养了近2万名各级各类技术和管理人才,其中农业类人才6000余名,涌现出一大批创新创业先进典型,为广大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学校还通过扶贫专项招生计划,每年发放各类奖助学金1100万元,近三年来共帮助2000余名贫困生完成学业,贫困生就业率达到99%。”怀化职院党委书记胡佳武介绍,这些来自偏远地区的贫困学生,通过职业教育,提高了自身就业创业的能力,有了稳定的经济收入,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使精准扶贫扶到关键,真正实现“人人有学上、个个有技能、家家有希望”。

一技傍身,他们通过扶贫培训拿到“铁饭碗”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对贫困地区百姓而言,再多的物质帮扶不如一技傍身。正是为了让贫困地区的老百姓学到真本领、拿到“铁饭碗”,怀化职院成为国家农业部和省扶贫办的农业科技培训基地,并坚持以“最强的力量、最好的场地、最优的师资、最佳的模式”来开展扶贫培训。怀化职院院长王聪田介绍,在扶贫培训上,学校已探索总结出“专家教授上课+实习实训操作+现场考察观摩+国家职业资格考证”四位一体教学模式,具有“课堂教学听得懂、实际操作提高快、观摩学习见识广、结业拿证好处多”的显著成效。

(汽车发动机实训)

杨世谦是学校第20期农村科技骨干培训班学员,现任新晃辉煌牧业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2009年,他来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培训,培训结业后他不仅学会了牛的养殖技术和牧草种植技术,而且还成为掌握了多种牛病防治技术的“牛医生”,返乡后开始新型规模化、标准化养殖,提供资金、牛犊、技术帮扶贫困户34户,2016年他帮扶的贫困户实现人均收入2000元以上。他不光自己扶贫,还发动下属合作社社员一对一扶贫,共帮扶贫困户600户2130余人。

麻阳苗族自治县宋家湾村党支部书记姚茂盛,曾先后于2009年、2017年两次到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安江农校培训基地求学,分别参加家畜、淡水养殖专业学习。他始终把乡亲共同致富作为自己的使命,致力于农业综合开发利用,以“稻田+鱼苗+池塘垂钓+农家乐餐饮”模式开展经营,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他先后被评为县“脱贫攻坚青年岗位能手”、青春扶贫先进个人、优秀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所在的宋家湾村被列入2018年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村。

“参训学员把实用技术带回家乡,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排头兵’,也真正实现‘学会一门技能、培养一位能人、带活一方经济’的目标,为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作出重要贡献。”王聪田介绍,自2014年以来,学校共举办村干部培训班6期,培养具有大专学历的村干部300余名;组织省市的农村科技骨干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培训、农村产业致富带头人培训等各类培训62期,培训来自全省特别是大湘西地区的学员20844人。

走进田间地头,科技特派员专解技术难题

“现在这个栏舍设置很不好,牛不健康,工作人员劳动强度大,建议打个尿槽或者砌一个斜坡。”今年3月,怀化职院畜牧养殖专家胡辉教授与罗世民副教授在芷江大枫树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的牛棚里指导管理人员优化牛场环境。年前,公司牛场搬迁了牛棚,牛的健康状况变得越来越不好,甚至出现了犊牛死亡的情况,急坏了管理人员。胡辉、罗世民得知后,立刻驱车前往查看情况。“感谢专家指导,技术难题找到了解决办法,我们才敢放手干。”胡辉与罗世民离开时,管理人员再三道谢。

胡辉在动物疫病领域已经耕耘了近30年。自2013年以来,他作为湖南省“三区”科技人才、省科技特派员,经常深入到县区乡村等基层一线为养殖户提供技术咨询,以“身上沾土、脚底有泥”的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科技特派员应有的责任与担当。因技术过硬,服务热情,这些年胡辉几乎走遍了整个怀化,目前正在提供服务的企业不下10家,并且一律免费。在他的帮助指导下,一些企业相继成为省级、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茶艺实训室)

事实上,胡辉是怀化职院奋战在武陵山片区脱贫攻坚主战场的科技人员的代表,像他这样专业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常年扎根基层的专家教授,学校还有不少。据不完全统计,自2015年来,怀化职业技术学院共派出120余支省、市科技特派员、“三区人才”“万名工程”等农业科技服务小分队,活跃在武陵山区的村村寨寨、田间地头,向贫困户传授种植、养殖等现代农业新技术,让成千上万的贫困农民掌握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在今年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学院积极响应地方党委、政府复工复产号召,组织近百名专家组成21支小分队开展服务企业、农户的“春风行动”,为怀化稳定粮食生产和经济复苏作出了贡献。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