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无限飞”套票,你买吗?疫情下多家航司花式自救
时间:2020-07-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和婷婷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和婷婷 实习生 丛佳薪 通讯员 刘恒 谢宁馨 陈颖

“不限周末或工作日,无限次兑换国内任意航班机票!”7月28日零点起,继东方航空、华夏航空、海南航空等航司之后,南方航空在其APP上以3699元的特价发售“快乐飞”国内旅游套餐,正式加入了“无限飞”套票航司行列。

“无限飞”加上暑运,民航业正在恢复活力。作为机队规模居亚洲第一、世界第三的航空公司,南航此次入局,无疑将航空市场争夺战推至一个新的热度。

【现象】火热的“无限飞”套票

6月18日,东航推出“周末随心飞”产品。产品定价3322元,旅客购买该产品后,可以在年内不限次乘坐东航和上航的周末国内航班经济舱(港澳台航线除外)旅行。产品上线后,东航APP一度被“挤爆”。

随后,华夏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祥鹏航空等航司陆续推出相似产品,各家产品也不尽相同。据不完全统计,自东方航空6月18日推出“周末随心飞”以来,包括地区性航空公司在内,已有至少8家航司跟进。各家航司在售价上趋向一致,价格区间都稳定在3000元左右,也都在时间、航线、退改签政策等方面有所限制。

据悉,此次南航推出的“快乐飞”国内旅游套餐,价格为3699元,横跨4个多月,不限次数、不限航班。虽然推出时间较晚,价格相对稍高,但仍旧吸引了一大波粉丝。

【背景】疫情之下的航司自救战

据民航局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行业累计亏损398.2亿元,其中航空公司亏损336.2亿元。根据一季度业绩数据,仅三大航空公司(国航、南航、东航)一季度就亏损140亿元。

“疫情之下,航司载客量呈低位态势运行,空座率较高,这导致航司承受非常大的经济压力。特殊时期,企业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活下去的问题。”湖南工商大学教授尹元元表示,“无限飞”套票其实是航司在当前航空市场不太景气情况下的一种营销手段,它可以在短期内快速聚拢资金,从而有效解决他们现金流比较紧张的问题。以东方航空为例,每套3322元“随心飞”产品共销售10万余套,为东方航空带来了3亿元以上的现金收入。

尹元元表示,航司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各大航司先后陆续推出类似产品,一方面是为了自救,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市场份额的问题。“后疫情时代,航司在缩水的存量市场里短兵相接,如何尽快抢占市场份额就显得更为重要。”

【影响】促进消费市场的“大循环”

不止航司,“无限飞”套票产品对于整个社会、经济恢复常态化发展,也有积极影响。“由于航空市场的特性,这类产品的出现,无疑会提振很多新的度假和旅游需求,所产生的消费拉动作用也是不容小觑的。”尹元元说。

东方航空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哪怕每个月只出行一次,每次两天一晚,小交通、酒店、餐饮、购物等相加也会产生比较可观的消费,有利于拉动周末经济,带动国内航旅消费市场的‘大循环’。”

海航集团副总裁丁拥政表示,“希望套票能引流更多的内地百姓更加便利地到海南来购物,参与到自贸港建设的大潮中来。”

旅游达人吴小姐告诉记者,无限飞套票对于她这样时间自由但财力有限的人非常有吸引力。“毕竟世界那么大,都想去看看。”

从已有数据来看,截至目前,东航“周末随心飞”旅客已累计出行超过25万人次,覆盖全国至少137个城市。东航预计,“周末随心飞”下半年有望推动250万人次出行。

提醒

需留意产品限制条件

“就目前而言,经济完全复苏还有一个过程,那么‘无限飞’套票刺激后的长期市场反馈还有待观察。”尹元元表示,无限飞套票除了价格优势外,还自带有诸多时间、地点、座位等限制。

为何多家航司推出的“无限飞”套票均带有各自的限制条件?有航司业内人士指出,“无限飞”套票的出现主要是航司预判未来市场座位过剩,从而做出的一种促销活动。“航司推出促销产品,前提条件一定是要避免高端旅客降级、避免挤兑正常旅客的购票需求,否则就会影响航司的远期收益。”

对消费者而言,“无限飞”套票产品能否高效满足出行需求,服务质量是否有保证,也是他们考虑的关键。

就此,尹元元建议,随着越来越多的“无限飞”、“随心飞”、“随心乘”等产品问世,消费者在挑选购买时需要留意产品的价格以及限制条件。“如果航司提供的服务、航线布局、乘坐便利度契合自身需求,那就可以放心‘薅羊毛’。如果只是盲目贪便宜,那很容易因小失大,没有薅到羊毛,反而成了被收割的韭菜。”

盘点

东方航空:周末随心飞

旅客花3322元购买这款产品后会获得一张电子卡,激活电子卡便可以在2020年12月31日前兑换东方航空和上海航班除港澳台地区外国内所有城市任意周末航班的经济舱机票,并且无兑换次数限制。

华夏航空:随心飞

价格2999元,限量1000套,可以在周末和工作日不限次使用,但仅限医护人员和华夏航空新客购买。

海南航空:海航随心飞

第一批价格为2699元,第二批售价2999元。该产品适用于海航旗下12家航司进出海南的航线,半年内不限次,仅支持全国到海南的航线。

南方航空:快乐飞

价格为3699元,横跨4个多月,不限次数、不限航班。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