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博流量,不能忽悠社会的善心
时间:2020-07-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近日,几段“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视频火了。同一个小姑娘,爸爸一会儿是“工地上的工人”,一会是“捡瓶子的”,一会儿是“植物人”。视频创作者接受采访时说:“我们是段子手,想传递正能量,就策划了‘考上清华’系列视频;因为缺乏经验,没有标注清楚作品为段子。”因为骗赞骗互动,相关视频已经被平台下架。

很明显,大家又被博流量的视频忽悠了。如今,一些营销号为了博取关注,常常会弄一些虚假信息,然后包装成“事实”来带节奏,以从中获利。

如今,可谓是“短视频”时代,网络上各种短视频创作处于“井喷”时期,不管是搞笑的、卖惨的、带货的,还是记录式的,只要有亮点,都有大量的受众“捧场”,而点赞数及流量都是可以变现的,因此,为了获得流量,营销号作者往往挖空心思制造“亮点”,这就使一些人产生了投机取巧、弄虚作假的心理。他们会弄一些半真半假的内容,或者干脆移花接木,炮制内容,以获得网友的关注,就像这则“女孩考上清华跪谢父亲”的短视频。

这种“营销号”因为紧扣网民关注的热点来制造内容,因此具有天然吸引性,这也是它们能够迅速壮大并成功的原因。但这种成功如果只是建立在“赚取噱头”的基础上,且靠虚假信息来煽动舆论敏感情绪,那么显然是欠缺正当性的。其实这也是目前自媒体所面临的一个问题——究竟应该如何做内容?我们都知道“内容为王”是包括自媒体在内的所有媒体的生存之道,但“内容为王”所指的不是虚假、不是噱头,更不是利用大众心理、消费善良等这样的取巧甚至欺骗手段,至少你应该标明内容是实情还是段子,而不是故意模糊界线来打擦边球。

网络时代的发达,让自媒体有了充足的发展空间,也让不少人在运营自媒体的过程中找到了自己的价值,让整个社会的声音和表达更加多元,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好事,因为我们可以更加快速地获取更多的信息,听到和看到更多的观点与趣事。但为了收割流量无所不用其极,这显然不应该是自媒体存在的价值和意义。

对于一些“野蛮生长”的自媒体,平台和监管部门要及时遏制,依法查处这些造假事件,以达到减少类似事件频发的效果。像这次的“跪谢父亲”短视频,因为只是骗赞骗互动,并没有涉及到金钱诈骗,因此对它的处理方法是“下架相关视频”,但如果涉及到“骗钱骗色”,那么就是依法严惩了,甚至可能会诉诸于刑法。

自媒体正处于发展的春天,这需要所有的自媒体运营者珍惜机会并自觉地维护好网络秩序,而且必须明白的是,“内容为王”终究拼的是实力加职业道德下的精彩产出,靠虚假信息制造流量或许会让你爆红,但也会让你“速朽”,说到底,不过是作茧自缚罢了。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