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两部法规草案
时间:2020-07-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周可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8日讯(记者 周可)7月28日上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分组审议了湖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办法(草案·三次审议稿)(下称:“三次审议稿”)和湖南省现场救护条例(草案·二次审议稿)(下称:“二次审议稿”)两部草案。

“三次审议稿”的内容涵盖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中医药防治作用、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少数民族医药发展、中医药项目纳入医保范围等方面。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农表示,在今年上半年抗击疫情中,中医的治疗办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在“三次审议稿”中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三次审议稿”第七条传染病防治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中的中医药防治作用中提到,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在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发挥中医药理论和技术方法的独特作用。

“实际上药方并不是要一定的贵药才能治病。纳入医保后,中医的价格问题谁来管理,要给予明确,谁来管价格,谁来管大药方。”邓军民委员指出,中医在管理方面最大的问题便是开良心方的问题。在湘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雷冬竹则认为,应将综合医院也纳入中医医疗机构范围。

近年来,突发心梗死亡的案例越来越多,现场救护基本知识和技能变得越来越重要。湖南省制定现场救护条例走在全国各省市前列,与会委员均认为制定现场救护条例非常有必要,并就“二次审议稿”中培训规划计划、培训主体和对象、培训内容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金继承委员指出,现有“二次审议稿”第八条明确各级各类学校要将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纳入教育培训计划的内容中,但规定初中、高中起始年级每学期应当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课时下限可适当提高,金继承建议改为初中、高中、高等院校每学年应当开展不少于2个课时的现场救护基本知识与技能培训。

赵为济委员则建议应将小学生纳入培训对象,对此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胡丽也表示,包括海姆立克法、溺水救护等知识应当延伸到幼儿园和小学,教育儿童从小学开始就要有安全意识,有生命至上、生命可贵的理念。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