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消费 > 详情
抗疫第一股近了!圣湘生物科创板IPO获准注册
时间:2020-07-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8日讯(记者 潘显璇)今日晚间,证监会按法定程序同意圣湘生物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这意味着,圣湘生物距A股抗疫第一股的目标只待上市发行了。

圣湘生物位于长沙高新区,是一家以自主创新基因技术为核心,集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于一体的体外诊断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

招股书显示,目前圣湘生物的主营业务由试剂(核酸检测试剂、生化诊断试剂以及提取试剂)、仪器以及检测服务三部分组成,其中试剂产品贡献了营收的大头。以2019年为例,试剂产品2019年营收占比达到70.17%,仪器以及检测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19.94%、9.89%。

业绩方面,2017年-2019年,圣湘生物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5亿元、3.03亿元、3.65亿元;2017年公司亏损1065.33万元,2018年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676.21万元,2019年的净利润达到3947.85万元。

圣湘生物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为戴立忠,直接持有公司35.14%股份,间接控制公司9.76%股份。资料显示,戴立忠先后在北京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深造,2008年回国创办圣湘生物。

本次科创板IPO,圣湘生物拟发行不超过4,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募资5.57亿元继续夯实主业,用于投资精准智能分子诊断系统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和营销网络及信息化升级建设项目,以此进一步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市占率不断提高。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抗疫中的出色表现,圣湘生物的业绩呈现爆发性增长。2020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1127.94%,实现扣非净利润11.88亿元,同比增长8794.72%。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