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还敢非法捕捞?长沙近一个月有17人被刑拘
时间:2020-07-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8日讯(记者 杨洁规 通讯员 刘彬)今日,在长沙望城区高塘岭街道湘江堤岸旁,伴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声,涉渔“三无”船舶、电鱼设备等446件禁用渔具被销毁。这是长沙公安自7月1日开展集中打击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查缴的禁用渔具。近一个月来,长沙有17人因非法捕捞被刑拘。

【现场】446件禁用渔具被集中销毁

销毁现场,24艘涉渔“三无”船舶排在一起,格外显眼。都是被用于非法捕捞的船舶,非法捕捞人员搭乘这些船舶在湘江、浏阳河等常年禁渔水域放“绝户网”、地笼甚至放电网。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在这些船舶旁,还堆满了渔网、电鱼设备、地笼等禁用渔具。市公安局打击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办民警盛闹介绍,查处的多数渔网的网目尺寸明显小于《湖南省渔业条例》规定的标准,“即使鱼很小,碰到网后也难以逃脱。”

【数据】近一月,17人因非法捕捞被刑拘

7月1日起,湘江长沙段、浏阳河、捞刀河、沩水河等众多重点水域均被长沙市政府列为常年禁渔水域,禁止所有生产性捕捞。多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但仍有人以身犯险,甚至在夜间凌晨偷偷非法捕捞。

23日凌晨3时许,长沙公安联合农业农村部门执法人员巡查至湘江与捞刀河交汇处,发现许某等3人正在用一件80米长的流刺网在此禁渔水域进行非法捕捞,网上挂着大大小小近40公斤鱼。目前,3人因涉嫌非法捕捞水产品罪,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据统计,截至27日,全市共开展执法检查360余次,多部门联合执法行动80余次,检查渔具、水产品销售点等重点场所198个, 出动执法车辆、船艇530余辆(艘)次、执法人员3400余人次,行政立案11起、刑事立案13起、刑事拘留17人。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长沙市公安局将保持攻坚态势,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联合执法力度,不断强化线索收集,对各类线索实现快速核查、快速打击。建立高频次、常态化的巡逻防控机制,通过采用“车巡、人巡、艇巡”的“三巡合一”模式,强化对防控薄弱的河流水域地段、就餐活跃地带等重点部位的动态巡逻检查,最大限度的压缩违法犯罪空间。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