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湘快评 > 详情
“短缺职业”亦有长足发展空间
时间:2020-07-2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评论员 张英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评论员  张英

前几天,人社部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招聘求职100个“短缺职业”。记者注意到,100个“短缺职业”中,有39个与生产制造相关,38个属于社会生产服务和生活服务人员。除了营销员、快递员、餐厅服务员等排名靠前,此次,美容师、生活垃圾清运工、幼儿教育教师等职业新进榜单。

这个数据其实显示了两个信息:一是我国的经济复苏的走势在加快;二是在某些行业领域仍然有着充分的就业空间。

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带来的不仅是宏观经济的影响,也对就业市场造成了冲击。有报告表明: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受疫情冲击,求职者的期望行业、岗位、工作地点等均发生了改变。在希望与现实之间,肯定会有不少人有着强烈的心理落差,因此如何寻求求职突破便成了我们面临的主要问题。

这些年,我国的“就业结构性矛盾”主要体现为,部分企业“招工难”,与部分劳动者“就业难”问题并存,并且有长态化的趋势。拿高校毕业生就业举例,有调查显示,多数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倾向于高收入的职业,如IT业,以及回报率高的外贸等工种,以至于这些热门职业常常是“僧多粥少”,而一些服务性行业却乏人问津,企业用人往往“青黄不接”。疫情冲击之下,社会的就业结构会发生一定的变化,那么在变化之下调整自己的就业观念就成了我们的“必修课”。

从发布的“短缺职业”来看,服务行业所占的比重相对较大,这些工作有着较充分的就业空间,如果放在以往,跟IT业等回报率高的职业相比,这些工作岗位是难以入求职者的法眼的,但任何事都在产生变化,例如“快递员可评职称”,这一政策无疑让快递员这一职业的含金量和社会价值水涨船高,而“云销售”这种新兴业态的兴起,又让营销这一行业有着与以往不同的发展空间和前景。也就是说,职业会随着时代的发展被不断赋予新的内涵,社会各产业“转型升级”的持续也会让曾经平平无奇的职业焕发新的生机。

“人往高处走”也正常,相信人人都想找一份好工作,但什么才是好工作?随着时代的变化,可能会有不同的解读。尤其是社会正经历嬗变的时刻,如何让自己灵活就业,不被时代抛下,这才是最为重要的。现在公布的“短缺职业”,其中不少都是有长远发展的潜力的,如娱乐、体育、休闲、主播、健康等行业将越来越吃香。在培养“新兴业态”方面,政府如今正下大力气扶持一些行业的发展,这既是为社会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也是为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助力,从个体而言,看到职业的发展前景,调整自己永远比坐等天降机遇要靠谱一些。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