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详情
老银匠:最粗壮的手臂打出最精美的苗家银饰
时间:2020-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郭辉 图/视频 何佳洁
分享到

人物档案

麻茂廷: 苗族, 66岁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苗族银饰煅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

三湘都市报记者 郭辉 图/视频 何佳洁 郭立亮

击玉敲金,环佩叮当。宛如夏日清凉的风,这是苗寨最动人的声音。

作为中华苗族文化的摇篮,在湘西凤凰山江镇,每逢盛大节日,随处可以听到清脆悦耳的叮当声,不用猜,那一定是满身银饰的阿妹来了。在山江苗寨,最有名的苗家银匠当属麻茂廷,这位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的苗家大叔,已经做了43年的银匠。无数的苗家阿妹就是穿戴着他打造的华美银饰,沐浴爱的洗礼,盛装出嫁。

“我的手艺是家传的,这一辈子就做了这一件事,做银饰。”麻茂廷,66岁,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苗族银饰煅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年过六旬的他手臂粗壮,满手老茧。他叼着烟,眯着眼,一下一下用力敲打着银条;阳光从窗子照进来,将炉火升起的烟照出了形状,手里的银条也在“当当当”的敲打声中慢慢变了模样……苗家汉子的强壮、坚毅与细腻精巧的苗银技艺,在他身上有着奇妙的和谐,那微微上扬的嘴角,大概就是老手艺人的自信吧。

(苗家银匠麻茂廷。记者 何佳洁 摄)

“一套苗家的传统嫁妆大概要5公斤左右的银子,打两个月就能打得起;要是普通的镯子嘛,50克的银条就够了。”麻茂廷的银饰作坊就在自己家里的一个角落,看着简陋破旧,各种工具一应俱全。苗族银饰工艺流程很复杂,一件银饰多的要经过一二十道工序才能完成,尤其造型设计对银匠的手工技术是不小的考验,但麻茂廷说,他的银饰没有固定花纹,从不用画样,“你喜欢什么样,拿给我看看就行了,或者我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们苗银就是这样,没有模子,更自由。”

(盛装的阿妹穿戴着麻茂廷打造的银饰。记者 郭立亮 摄)

在麻茂廷口中“自由”的苗族银饰到底有多好看?他拿出自己打造的盛装银冠,将长长的挂饰一根一根地慢慢梳理整齐:有龙有凤,有振翅的蝴蝶,会摆尾的小鱼小虾,甚至还有鼓着大眼睛的青蛙……一丝一缕,一片一片,都是老匠人的精心杰作。麻茂廷说,苗家银饰代表着财富与美丽,仔细看上面的花纹,就能看到苗家人最美好的祝福。

麻茂廷有5个孩子,3个女儿都是穿着他自己做的银饰出嫁。他的家门口挂着“苗族银饰传习基地”的牌子,他说,他现在做的手工银饰已经不在外面卖了,大多数时候只接受订做的嫁妆,“但是现在也少了,很多年轻人不再把银饰当成嫁妆了。”说到这里,麻茂廷似乎有点失落,他说,以前镇上有40多个非常优秀的银匠,现在只剩几个人了,“我把我的手艺传给了我的小儿子,他已经出师了,我们不能让这个手艺失传。” 麻茂廷说,现在来山江镇旅游的人多了,这是好事,“欢迎大家来我家,你们肯定也会喜欢苗银的。”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