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465名专科生升入本科院校深造!湖南这所高职校为何这么牛
时间:2020-07-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廖佚 袁勤思
分享到

新方略·新力量——湖南职教观察之2020湖南职教宣传周系列报道

三湘都市报记者 杨斯涵 黄京 通讯员 廖佚 袁勤思

7月,火热的季节,也是湖南商务职业技术学院丰收的季节:465名优秀学子通过“专升本”免试推荐或考试,从这里走进本科院校;刚落下帷幕的2020年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该校学子共斩获44项大奖……每年的这个季节,一批批素质高、技能强、品德优的毕业生从这里走出,迈向职场。

“我们要办对学生成长成才负责任的高职院校!”谈及在湖南职教圈被传为佳话的“湖南商务职院现象”,学校校长李定珍如是说。

狠抓学风教风,不让学生在学校“混日子”

三年前,湖南商务职院2017级学生罗爱玲带着些许迷茫来读高职。不过一入校,她就发现这个学校和想象中的大学学习不一样:“每天都要上早晚自习,学习氛围很浓厚,只要有需要,老师们会为我的学习提供各种帮助。”罗爱玲在老师的指导下定下了“专升本”的小目标,终于,她如愿以偿,被吉首大学录取。据统计,今年该校像罗爱玲一样,被我省本科院校录取的学生多达465人。而近年来,该校学生专升本录取率达60%;全国大学英语应用能力考试通过率达70%,远超全省平均通过率;2020年学生在省级以上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378项,其中在竞争最激烈、关注度最高的湖南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共斩获44项大奖。

“狠抓学风教风,不让学生到学校‘混日子’,是培养他们成长成才的第一步。”李定珍表示,提高教学质量、让学生“学有所获”被视为学校头等大事。这样的承诺,即便在疫情期该校开展网络教学时,也践行得十分彻底。在教育部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号召后,全校教师第一时间组建团队,并建班建课,以直播、录播和在线自学等形式分步实施线上课堂教学活动。在线编辑课程、在线开展课堂活动、师生在线互动答疑、在线发布与批改作业……网络教学上线不到一个月时间,全校网络教学班建班4146个,学生选课人数占比100%,平台共计上传课程资源67万余个,全校教学题库量破9万,教师每周发布活动在2.5万次左右,保证了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顺利进行和在线课堂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除了在线课堂,老师们还创新开发课程亮点,实现课程的跨区域互动:如《电子商务网页设计与制作》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吸引了全国10余个省份164所学校的1200名学子线上听课;《商务英语笔译》则以“课前自主学习+课中辅导答疑+课后拓展延伸”教学模式开展线上教学,实现课程的线上翻转,与武汉科技大学城市学院等60多所院校的3500多名学生共享了课程资源。线上教学的开展,既调动了全体教师的教学创新性和主动性,提升了学校信息化教学水平,也确保了在疫情面前打赢“教学攻坚战”。

为了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对教学的影响,在学校疫情防控准备工作达到开学条件后,学校又作出了一个大胆决定——全校全体学生从5月21日起分批次、错峰返校。“我们把学生全部接回校,让他们能安心在学校学习。”李定珍坦言,作为长沙市第一个全面复学复课的高职院校,让1万余名师生全部返校复学,疫情防控压力巨大。为此,学校制定了严谨的防疫防控工作方案、复学工作部署方案,进行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不仅在云端组织学生召开“复学主题班会”,还提前清扫宿舍、晾晒棉被,为学生提供专属“健康包”,利用互联网平台组织师生学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全面筑牢防疫安全线。

“重返校园非常兴奋,我也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机会。”19级学生刘敏发现,结束网课回到学校上课后,班上的学习氛围更浓了,大家每天课余时间都在教室或寝室自习,希望把疫情落下的部分学习任务尽快完成。为了确保师生健康,全面复学后,学校采取全封闭管理,日常进行全面消杀和清洁、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传教育、健康状况日常监测、心理健康辅导等,到7月初结束期末考试送走最后一名学生离开校园,该校万余名师生无一例感染。3月以来,学校为10307名学生每人发放了50元防疫物资补贴,为7406名返校学生每人发放了10元餐劵,为14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资助资金共89200元,为2344名在校贫困生向湖南移动、电信、联通运营商报请赠送了20G流量,给予172名持外省手机号码学生每人发放了30元流量补助。在专升本考试中,为保障考生安全,学校不仅派出19辆爱心大巴为报考湖南工商大学的考生集中送考,还将吉首大学专升本考点直接设在湖南商务职院,让学生实现了“主场作战”。

“湖南商务职院疫情期间加强防控,全力保障复学复课,以安全、健康、有序的校园氛围给社会、家长、师生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省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余伟良,为学校在特殊时期的担当点赞。

“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成典范,助力贫困学子精准就业

商科的学生普遍都有“创业梦”,为此,该院投资打造了湘商创业园新园区,实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创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创业实践与工学结合、创业教育与就业教育四方面的有机融合,也点亮了众多学子的“创基因”。23岁的宋金林是湖南商务职院会计学院15级投资2班毕业生,目前,他的网红民宿已从云南开到了长沙,还受托管理并运营其他3家品牌客栈,成为“民宿界”的一颗新星。谈起自己的创业之路,宋金林说得益于学校的大力支持。原来,早在读大学期间,他就与三位好友成立了公司销售运动服饰,创业项目成功入驻学校的湘商创业园区。经过老师的指点,他牢牢抓住商机,并建立起分销配送的经营模式,顺利完成了人生第一桶金的积累。

据悉,作为新中国最早设立的商科学校之一,学校深入推进“1+2+N”创新创业教育模式,以双创课程教育体系为主线,以湘商文化院和湘商创业园两个平台承担创业文化与创业实践两个方面的功能为支撑,以校企合作共建的创新创业基地为辅助,全面深入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被授予湖南省创新创业示范基地,湖南省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示范基地,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培养基地等多项称号。近日,学校顺利通过长沙市双创示范基地运营、建设情况考核,并获得了20万元的扶持基金奖励,“双创”人才培养新模式成长沙高校典范。

在这个疫情期的“最难就业季”,如何帮助毕业生顺利找到工作,也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早在4月初,湖南商务职院便启动了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视频招聘会,吸引各行各业近百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300余个,投放简历1200多份,初步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为加强贫困毕业生就业帮扶的精准度,毕业班辅导员们通过多种途径与“建档立卡”学生展开一对一沟通,精准摸排毕业生就业意向、就业状态,并建立帮扶台帐,联系合作办学企业和爱心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指导帮扶。

学校还积极响应教育部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作为湖南省四所对口帮扶湖北高职院校之一,推出了“共享就业岗位信息、就业资源市场、就业创业课程、毕业设计教学资源、创新创业平台、实习就业经验、专业技能竞赛经验,共建对口交流机制”的“7+1”支援方案,充分调动学校优势资源,对口帮扶湖北财税职业学院,举办了网络视频招聘会、湖南跨境电商与数字商务专场招聘会、高校毕业生就业政策解读讲座、创新创业讲座等一系列活动,描绘了“湘鄂一家亲、就业促双赢”的生动画面。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