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送健康、教跳舞……湖南体育职院志愿者开启“三下乡模式”
时间:2020-0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肖雅雯 唐 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4日讯(通讯员 肖雅雯 唐 璇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以“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决战脱贫攻坚,投身强国伟业”为主题,组建由团委书记牵头、专业老师带队以及15名青年学生为主的“小手法·大健康”服务队伍……近日,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志愿者赴怀化市溆浦县三江镇两江乡朱溪村,为村民带去了为期五天的疫情防控、医疗保健、广场舞教学等健康帮扶项目。

在朱溪村,湖南体育职院的志愿者“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舍得死”,在做好自身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重点围绕新冠肺炎疫情做好防控措施,先后为200余名村民进行了“冬病夏治”三伏贴、针灸推拿、拔罐刮痧、血糖血脂测量等健康医疗保健服务。虽然跟乡亲们语言上偶有障碍,但团队的每一位志愿者仍耐心地为村民们答疑解惑,用细致精湛的技艺和热情周到的服务,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好评。其中,有一位村民大爷,每天很早来到服务点,当志愿者跟他闲聊的时候,才得知他家住在离村部较远的山里面,从家走到村部需要近两个小时。因为他听闻湖南体育职院的志愿者来到朱溪村,所以每天早上很早就要从家中出发,因为难得有这样的医疗服务队伍来到村里……

此外,在去年的“三下乡”活动中,湖南体育职院志愿服务队伍将火热新潮的“广场舞”运动首次带进朱溪村,深受当地村民的欢迎。短时间内村民们便自发成立了十余人的广场舞队伍并一直坚持这项运动。今年,这支志愿者服务队继续根据当地村民文体生活的特点,针对村民们广场舞现有基础上增加了时尚的瑜伽运动,希望能够更好更广泛的向村民推广健康生活,纠正部分村民对体育健身的错误观念。有的村民开始并不感兴趣,志愿者们就沿路一家一户去呼吁做动员,不管风雨坚持每天早晚带领村民开展2—3个小时的健身运动,让习惯坐在“麻将桌”的村民体会到更多的健康生活新方式。通过一天天锻炼下来,村民们改变了原有的老旧思想,并纷纷表示:“现在跳跳舞搞搞锻炼出点汗蛮好,大家心情愉悦,我们又学到了新舞步,又好看又热闹。我们都是农村人,动作学得慢,跳起来没那么好看,但是非常谢谢你们认真耐心一点点的教我们,希望今后你们可以常来……”

为期五天的“三下乡”活动,时间短而任务重,但湖南体育职院的志愿者们在完成每天的工作后,会写工作笔记,晚上老师和学生会聚集在一起“开小会”,总结这一天的工作情况,每个人都会一一发言,谈谈自己的感受和收获,并且布置第二天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只为将更好的服务带给每一位村民。

“本次‘三下乡’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体现了我院青年志愿者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和扎实过硬的专业素养,更培养了他们服务社会的能力和团队协作的精神,真正实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不断提升学校‘三下乡’社会实践的品牌传播度和社会影响力,也为将来更好的引导我院青年学生走进基层,服务基层打下良好基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