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新赛季中超大幕将启,揭幕战将在25日18时15分打响
时间:2020-07-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叶竹 实习生 张以绪 熊静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叶竹 实习生 张以绪 熊静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将2020中超联赛的开赛时间推迟了五个月。7月25日18时15分开始,新赛季中超大连、苏州两大赛区将先后打响。这也意味着自CBA篮球联赛重启后,中国球迷又可以观看本土最高水平足球联赛。然而,在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中超联赛新采用的集中赛会制和全封闭环境将对球员的身体和心理产生极大考验,这也使本赛季中超联赛成为职业化以来最特殊的一个赛季。

防疫仍是重中之重

此前,中超16支球队在到达大连、苏州赛区后都进行了核酸检测,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接下来的比赛期间,封闭区域内人员每月要进行一次抗体检测、每周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所有检测结果正常方可继续训练和比赛。

不过,近几日来,大连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对于疫情再次出现,中国足协大连赛区组委会也召开了紧急会议。中国足协在会上表示,鉴于目前大连的实际情况,蓝区防控措施将全面升级。不过,足协并未取消各队的日常训练,一切照原计划进行,但各队必须配合防控措施的升级管理。

中国足协表示,经属地防疫部门确认后,赛区疫情防控办公室将第一时间报告中国足球协会,经协会和国家有关部门评估后,做出联赛是否暂停、推迟或取消的决定。

全新赛制考验球队综合实力

据了解,新赛季中超联赛分两大赛区,将采用集中赛会制。16支中超球队分成两组,集中踢第一阶段的比赛,从7月25日打到9月28日,双循环共14轮比赛,各自小组前4名的球队进入第二阶段的“争冠组”。 第二阶段赛制和赛程将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确定。

在第一阶段赛程中,算下来平均每隔4天打一场,球员如果要以主力身份打完全部14场比赛,就必须有强大的体能支撑,如此赛程也考验着球队的综合实力。但是,大部分中超球员从去年12月2日至今长达8个月的时间里没有经历正式比赛,仅仅依靠训练和热身赛是无法支撑在这个魔鬼频率下的长时间正式比赛的。

一旦在今年这种极端赛制下出现核心球员受伤,那么球队的成绩必然大受影响。因此,今年的联赛争夺很难用以往正常的角度去考虑,广州恒大主帅卡纳瓦罗就坦言,这种超长时间赛会制存在极大的不稳定因素。他还表示,每4天完成一场比赛,重要的不是训练而是康复。

好消息是,新赛季中超采用了国际足联的新政,即每场可换5人。这种形势下,用足5个名额,就能有更多首发队员得到休息,来准备接踵而至的比赛。

揭幕战即是“超级”大战

25日晚的两场比赛各有看点。在大连赛区,卫冕冠军广州恒大将迎战上赛季足协杯冠军上海申花。这场迟来的“超级杯”大战,无疑将点燃球迷的热情,为整个体育界打上一剂强心针。上海申花球员冯潇霆表示,“经过漫长的半年时间的准备和等待,现在终于可以开始比赛了,不用再去体验那种只能训练却不能比赛的煎熬了。”

而在苏州赛区,一场“情怀战”将在武汉卓尔与升班马青岛黄海青港之间展开。届时,青岛黄海队以及苏州赛区的其他6支中超球队的队长都会亮相赛场,并列队欢迎武汉卓尔队进场,向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致敬。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