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高考后来长沙探亲突发昏迷,罪魁祸首竟是晕车药

发表时间:2020-07-23 16:00:17

来源:[来源:三湘都市报]

三湘都市报7月23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文娜 实习生 孟凡佳)“不明原因昏迷,在排除一般疾病后,要考虑中毒的可能,尽早毒物筛查!”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赖燕主任医师介绍,7月20日下午,省内某三甲医院ICU就“一名17岁患者突发不明原因昏迷”来电咨询,在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后,高度怀疑中毒的可能性大,建议行毒物筛查。经实验室检测,初步诊断患者为服用过量晕车药导致昏迷。

据介绍,家住常德澧县的贾某(化名)今年17岁,父母都在长沙工地打工。近日,刚结束高考的他来到长沙看望父母。7月20日清晨,父亲起床后发现贾某不对劲,怎么叫他也叫不醒,没有任何回应,急忙将他送到了医院急诊科,后被转入ICU。经过一系列相关检查,仍无法明确病因,于是向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咨询。赖燕主任医师果断建议将患者的血、尿标本送往该院中心实验室进行毒物筛查。

7月21日零点,在收到样品后六小时,中心实验室回报:在患者的血和尿样中同时检测出了高浓度的地芬尼多及其疑似代谢物!当天上午,家属也送来了患者疑似掉落在卫生间的一小片药,经检测,确认为地芬尼多。该药俗称“晕车药”,用于防治多种原因或疾病引起的眩晕、恶心、呕吐,如乘车、船、机时的晕动病等。明确诊断后,医生“对症下药”,患者的病情也有了明显好转。

“未知毒物的检测,难就难在未知二字,生活中的毒物不计其数,而药物过量服用也相当于‘服毒’,若不知道毒物的种类,检测就像大海捞针,难度很大。” 中心实验室主任傅胜说,通过应用盲筛技术平台,依托“大数据”,织成了一张密密的“网”,能同时提取多类毒物,最大限度减少漏检,从而达到快速锁定人体被毒物“侵害”的证据,为患者赢得最佳救治时间。

“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每年都能接诊儿童药物中毒的病例,主要为误服和过量服用。”赖燕提醒,市民朋友一方面要加强药物的保管,避免儿童误食;另一方面也要加强安全用药的教育。若有长期服药的情况,要遵医嘱服用,并且定期复查,监测血药浓度,避免药物中毒的发生。一旦发生药物中毒,应立即送医治疗。

此外,赖燕特别提醒,对于不明原因晕厥的患者,首诊医院排除一般疾病以后,要考虑中毒的可能性,尽早进行毒物筛查,避免器官受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