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长沙:26分钟4位骑共享电单车载人的市民被批评教育
时间:2020-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2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张意)随着踏板型共享电单车成为主流,虽然骑行体验更舒适了,但长沙街头违规载人的情况也多了起来,既不安全也不雅观(详见本报2020年7月22日A7版)。今天,记者在路口跟随交警执勤,26分钟的时间里,交警拦下了4位骑共享电单车载人的交通违法市民,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和法规宣传。

交通法规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共享电单车仅有一个座位,严禁载人,搭载12周岁以上人员属交通违法行为。根据规定,可以对违法的市民处以50元罚款,并进行批评教育。

7月22日上午10点50分,记者来到长沙市芙蓉北路与福元西路交界处,长沙交警支队开福大队八中队的民警正在路口执勤。路口附近即是马厂地铁站,摆放的共享电单车很多,此时虽然不是出行高峰期,但来来往往骑共享电单车的市民不少。从当天的执勤情况来看,从10点50分到11点16分,26分钟的时间里,交警共拦下了4名骑共享电单车载人的市民。罚款不是目的,树立遵纪守法的理念更重要,交警当天并未对4人进行罚款,但都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因骑车违规载人的4人中,有3人是男性,1名为女性,搭载的均为女性。被拦下教育的市民宁女士表示,虽然她知道骑共享电单车载人是不安全的,但因为她的朋友不会骑单车,为了图方便她也顾不得那么多了,以后一定会遵守规定。

值得一提的是,也有一位市民称他并不知道共享电单车不能载人,因为车的坐垫设计得比较大,搭载一人问题不大,而且车身上也没有提示不能载人。记者在走访中也发现,目前市面上的几大共享电单车品牌,车身上普遍只标有“未满16周岁禁止骑行”的提示,仅有美团的踏板型共享电单车上有“仅限一人骑行”的提醒标志。

交警部门表示,企业应该通过在车身上标注提示、APP扫描骑车时进行语音提醒等多种方式对用户进行宣传教育,让用户树立共享电单车严禁载人的理念。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