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秀美两河口
时间:2020-07-2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罗明桥
分享到

文、图/罗明桥

提起两河口,会让我想起那棵饱经千年风霜,如今却枝繁叶茂的参天古树。还有那清亮的河水,弯弯的渡船。其实两河口就是淹水与沱水环抱所形成的一个绿色小岛。小岛四季风光各异,春有百花馨香,夏有绿水蓝天,秋有红叶点点,冬有树态万千。

记得那个蝉鸣的夏天,走进这个绿岛,请了一位渔翁,撑着渡船,在碧波中缓缓划向河中小岛。两河口的夏日,植被生长得特别旺盛,郁郁葱葱,娇嫩欲滴。几条小港交错在绿岛之中。船沿着水道缓缓穿行。人只有低着头坐在船上,船浆击水,波浪阵阵。远远望去,树与影,水与天,浑然一色。仿佛让你走进了绿色的童话世界。

船在简易码头靠岸后,登上小岛,你会发现这里别有洞天。古树参天,遮天蔽日,藤蔓缠身,蝉鸣绕绕。穿过一片竹林,来到西河岸边,长长的河滩环绕小岛。为了清凉消暑,可以跳到河中游泳,水不是很深,脚能触底,河水较为湍急,冲在身上,激起浪花朵朵。舒爽的感觉传遍全身。躺在河里,仰望蓝蓝的天空,白云朵朵,阵阵河风吹来,你会真正感受到云淡风轻。

最让我难忘的是春游两河口,每年春雨到来的时候,两河口河水上涨,淅淅沥沥的小雨,如薄雾轻纱,围绕着整个小岛,漫江碧透。春江小雨如梭如织,对岸的渡船,缓缓划着,船上俊俏姑娘的艳丽花伞,在烟雨中时隐时现。只听到阵阵欢笑声在河中流淌。如遇大雨,河水猛涨,你会看到"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的诗意。

“渔翁夜傍西岩宿,晓汲清湘燃楚竹。烟消日出不见人,矣乃一声山水绿。”在两河口有一个古老的渡口,这里仿佛是柳宗元笔下的西岩。在渡口的岸边,生长着一棵空了心的古樟树。遒劲的树枝舒展开来,庞大的树冠为整个渡口遮风挡雨,所有的渡船横七竖八地围绕着渡口,古老的石板路一直延伸到河边,每当夕阳西下,河水被染成金黄,渡船划过,波光粼粼,此时古老的渡口象一幅厚重的油画,倾诉着岁月中的悠悠往事。这种宁静是短暂的,很快就被渡口洗衣年轻少妇们的欢笑声打破。河边的村庄冒起了缕缕炊烟,暮归的老牛走到了石板路的尽头。夕阳也在后山的树林中缓缓西沉,古老的渡口,伴随着古老的村庄走过平凡的又一天。

两河口,你就像那养在深闺中的少女,俊美而羞涩;多情而大方;丽艳而厚重。当青春已远走,激情已飘落,只要回到两河口,美总会唤醒你的青春与活力。

(作者系永州文化研究院院长)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