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罚款50元!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长沙不少市民已被罚
时间:2020-07-2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张意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1日讯(记者 潘显璇 实习生 张意)相比共享单车,共享电单车更省力快捷,成为不少人短途出行的选择。今年以来,长沙地区各大品牌都在发力车型升级,踏板型共享电单车目前已成为主流。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骑行体验更好了,但在长沙街头,双人甚至多人骑行共享电单车的现象屡见不鲜,既不安全也不雅观。长沙交警表示,共享电单车严禁载人,多人骑乘属交通违法行为,交警近期持续对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的情况进行查处,已有不少市民被罚款和教育。

踏板型共享电单车成主流

由于共享电单车需定点停车,更易于管理,并且骑行费用更高,企业能实实在在赚到钱,这让曾经火极一时的共享单车遇冷,反倒是共享电单车在城市里异军突起。不难发现,在长沙,共享单车的数量越来越少,运营区域一再缩小,而共享电单车的数量和品牌却日益多了起来。

哈啰、青桔、美团是最早进驻长沙的几家共享电单车品牌,此前投放的共享电单车外形与共享单车非常相似。随着小遛、喵走、小黄鸭等多个新兴品牌携踏板型共享电单车进驻长沙市场,车型升级成了一种趋势。

记者注意到,近期哈啰、青桔、美团三大巨头都在长沙投放了最新款的踏板型共享电单车,这种车型增设了踏板,配备了减震器,坐垫面积增大了倍许,舒适度更高,续航里程也更长,因此更受用户欢迎。

“一些共享电单车的老车型,需要脚踩几圈后才能有动力,碰到上坡路和红绿灯,挺不不方便的,而新车型就不存在这个问题,动力更充足了,并且解放了腿部空间,放个包裹啥的也没问题。”经常骑电单车的长沙市民刘威说。

长沙已有市民因共享电单车载人被罚

与酷似单车的老款共享电单车相比,踏板型共享电单车在外形上更像电动车,增设的踏板和增大的坐垫,让骑行体验更舒畅了,却让载人骑行成为一种可能。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虽然踏板型共享电单车的车座是单座设计,并且多个品牌的车身上都喷有“仅限一人骑行”的提示,但用户任性载人的现象却十分普遍。

7月21日上午8点半左右,记者从北辰三角洲附近的黄兴北路一路向南骑行,不到5分钟的路程,碰到了5起两人合乘共享电单车的情况,并且都是成年人合乘,既不雅观也不安全。此前,记者还碰到过多起三人合乘共享电单车的情况,更是安全隐患不小。

长沙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秩序管理科副科长唐卫中表示,交通法规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城市市区道路上可以载一名12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其他道路上载人不得超过一人。共享电单车仅有一个座位,严禁载人,搭载12周岁以上人员属违法行为,并且根据共享电单车的设计和安全考虑,也不建议家长搭载12周岁以下的小孩。

“近两个月来,长沙交警都在持续对共享电单车违规载人的情况进行查处,除了对当事人进行50元的罚款外,还会对驾驶人及违法乘车人进行普法教育,目前已经有不少市民被罚了。”唐卫中告诉记者。

三湘都市报记者还了解到,包括小遛、喵走等部分共享电单车品牌,均在坐垫后方设计了支架,这无疑变相为载人留下了便利,目前长沙交警已经批量要求相关企业对这类不合格的车型进行回收整改。

“我们要求共享电单车在硬件上不出现方便载人的设计,同时也督促企业通过在车身上标注提示、App扫描骑车时进行语音提醒等多种方式对用户进行宣传教育,让他们树立共享电单车严禁载人的理念。”唐卫中介绍。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