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为“就业考题”求得“最优解” 湖南大众传媒职院实施硬核措施
时间:2020-07-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朱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9日讯(通讯员 朱丹 记者 杨斯涵 黄京) 近日,一家名为“长沙极客之家”的电子商务公司招收了6名来自湖南大众传媒职院的应届毕业生,而这家公司的创办者是该院电子商务专业2020届毕业生程天赐自主创业创办的。

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作为一所服务文化产业的传媒类高职院校,经过20年的内涵发展,已成为一所特色鲜明、毕业生广受企业行业欢迎的高职学院,就业质量不断提升。2020年,在经济下行和疫情冲击的双重压力下,特别是文化传媒产业受损严重,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学院严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实施了一系列“有高度、有广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硬核措施,全力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助力大学生早日实现就业创业梦想。

记者了解到,该院制定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方案》,明确提出了今年的就业工作目标:“一个确保、两个力争”,即确保毕业生初次就业率高于全省高职院校平均水平,力争学院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去年的水平(88%),重点建设专业群的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0%。

同时,坚持就业指导和帮扶全覆盖。学院对3459名2020届毕业生开展了全面摸排,对每一名毕业生均建立了已就业和未就业台账,对未就业毕业生情况进行分析,确定专人负责指导和帮扶,切实做到就业指导帮扶“一个都不能少”,一生一策、一对一督促。还积极拓宽就业渠道。根据不同专业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准确定位就业市场,通过有组织的就业市场调研,制定有针对性的就业市场建设方案;积极巩固既有市场,利用广大校友等资源,搭建校企互动交流平台,巩固和加强与既有就业单位的联系,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预就业基地;努力开拓新市场。加强与人才市场、行业协会等部门的联系,利用广大校友、专业教师等资源,积极拓展实习、就业基地,派专人走出去,有针对性地开辟新市场,多管齐下,为学生提供充分的就业岗位;用好用足政府促进就业的各项政策,认真研究消化政府稳就业、保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有针对性地抓好教育部大学生就业“九渠道”的落实,特别是大学生应征入伍、“专升本”、西部计划、教师招考和特岗教师招聘等各项招聘考试活动,尽最大努力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

此外,实施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好毕业班辅导员和就业干事的作用,动态掌握学生的毕业去向和就业意向,对意向升学、入伍、就业、创业、自由职业等不同去向的学生,实施分类指导,精准化服务,打通毕业生就业工作“最后一公里”。确定时间节点,实行“三段”递进。根据毕业生的就业实际情况,实事求是、科学判断,将就业工作总目标按照7月15日前 50%、8月10日前 80%、8月31日前 88%三个阶段递进完成,到点总结,使各二级学院时刻做到心中有数。针对2020年学院就业工作的实际困难,学院追加40万元,对今年的就业工作实施专项绩效奖励。

加大双困帮扶,实现温暖就业。该院制定了《湖南大众传媒职业技术学院“双困生”帮扶实施办法》,建立了对家庭困难、就业困难的毕业生信息库,实行“一对一”重点帮扶,学院提供相应的资金资助。为2020届238个符合条件的毕业生发放一次性求职补贴35.7万元,26个湖北籍的毕业生拟发放3.9万元。重点帮扶对象中建档立卡毕业生47人,已就业32人。湖北籍毕业生27人,已就业10人。未摘帽贫困52县共计毕业生9人,已就业2人。二是引导学生做好职业规划。每年新生入学季,各二级学院要以专业为单位,通过讲座、交流、参观、毕业生话现场等多种形式对新生进行全面系统的入学教育和职业规划设计,引导学生坚定专业信念、明确发展方向和毕业去向,合理设计职业规划,树立正确的择业观。三是抓好毕业季的就业服务工作。学院各部门联动,积极搭建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的双向选择平台,利用学院云就业一体化信息服务平台等载体,精准推送就业服务信息,做到应知尽知,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帮助学生提高应聘技巧和签约率。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