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挖掘“思政元素”,这所高校教师花式开展思政课教学
时间:2020-07-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8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思政教育让学生感觉枯燥怎么办?理科课程如何引入“课程思政”?近日,一场新颖而深入的“课程思政”研讨会暨教学展示活动在湖南涉外经济学院举行。

据悉,为深入挖掘课程德育内涵,推动教师承担起“课程思政”主体责任,该校在全校教师中开展了“课程思政”研讨活动,通过做好课程育人教学设计、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充分发挥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思想政治教育不是把一些理论生搬硬套到课程中去,而是自然流露、以情动人、潜移默化。”在展示活动中,该校体育学院的谢丽娜老师通过案例分析、公益视频展示等形式,运用一组一组的时事报道努力启发学生对紧急施救的学习兴趣,把职业素养教育融入课程教学内容中,培养学生的担当精神和国家安全忧患意识。

文科课程好理解,但理科课程怎么运用“课程思政”呢?许多老师都有这样的疑问。信息机电与工程学院的刘志清老师以学数学需持之以恒为切入点,采用案例导入、复利问题的分组讨论等多种方式,以典型生动的案例引导学生,使学生通过FLASH动画及其创意理念,感悟到生的力量。

此次活动中,参赛教师紧扣课程教学内容,合理运用讲授法、情景教学法、探究式教学法、互动式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方法进行现场课堂教学展示,深入挖掘其中所蕴含的“思政元素”,精准提炼育人点,并巧妙融入到授课内容当中,很好地体现了“课程思政”“课程育人”的理念和要求。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