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培养高素质智能制造人才、打造“双语、双师”师资队伍,这个基地有点牛
时间:2020-07-18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唐文婷 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亚龙智能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右一)向铁科职院校长戴联华颁发筹建证书

三湘都市报7月18日讯(通讯员 唐文婷 记者 黄京)搭建深化产教融合平台、开展"双语、双师"教师队伍建设、开发人文交流课程、共建教学资源、促进国际合作交流……7月18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项目启动仪式。现场,亚龙智能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向该校校长戴联华颁发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布的"2020年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筹建合作院校证书。

这样一个校企联手打造的智能制造领域中外人文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将干些什么事?据介绍,基地重点围绕搭建深化产教融合平台、开展"双语、双师"教师队伍建设、开发人文交流课程、共建教学资源、促进国际合作交流、开展课题研究、服务国际就业创业等七个方面开展合作,通过搭平台、订规则、建标准、做项目、树品牌,结合学校特色,共同搭建轨道交通技术中心和智能控制技术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个中心也有着清晰的人才培养目标。轨道交通技术中心将从轨道交通的机械结构、牵引、制动、网络、故障诊断等方面提供教学支持,培养能从事轨道交通车辆运行维护与保障、系统故障诊断及技术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的高技术人才;智能控制技术中心则培养具备智能制造控制系统集成应用、安装调试、维护维修等相关知识和技能,适应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集成应用,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装调、维护维修,智能制造控制系统的售前、售后服务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国际交流与合作,一直是湖南铁路科技职院的一张"名片"。该校党委书记刘剑飞说,学校积极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高铁走出去"战略,分别与肯尼亚、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进行了国际合作办学,是全国高职院校走出国门的领跑者。他指出,高职教育走出国门,一是要借船出海,利用政府、企业、大学等渠道走出国门;二是要结伴而行,高职院校要建立合作联盟,有效地进行项目联系,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三是要质量护航,形成教师是关键、机制是保障、文化是枢纽的核心竞争力,确保国际合作办学的质量。他表示,本次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是校企深度融合共同走向国际市场的有力举措,是输出中国轨道交通职业标准、弘扬轨道交通文化的有效途径,希望与亚龙智能装备集团公司开展长期稳定合作,实现双赢。

陈继权从基地项目搭建产教融合平台、基地项目助力高素质人才培养、基地项目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介绍了公司和基地建设的情况。他说,亚龙智能装备集团公司以"技术创新+人文交流"协调发展的理念,培养良好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型、应用型、高端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他表示,基地项目通过推进"新工科、双高校、三教"改革,提升高素质智能制造人才培养水平;打造技术创新+人文交流的创新平台,助力院校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围绕智能制造共建创业孵化器,并成立创业创新投资基金。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