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塑料吸管将禁用,饮品店如何“吆喝”
时间:2020-07-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朱蓉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朱蓉

盛夏时节,一杯可口冰饮被年轻人视为“救命稻草”,倘若没有塑料吸管加持,冰爽体验是否会大打折扣?

(7月15日,星巴克湖南日报店,仅为消费者提供纸质吸管。   记者 朱蓉 摄)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进入下半年,“限塑令”新规实施开始倒计时,也给市场带来“跟上节奏”的紧迫感。

7月15日,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长沙街头巷尾、各大商场内的便利店、饮品店内大多仍使用着塑料吸管。值得注意的是,针对“限塑令”,也有商家悄然给出积极回应。

走访 大部分门店仍在使用塑料吸管

“吸管在收银台,您可以自取。”7月15日上午10时,长沙市民胡女士在芙蓉中路珊珊便利店内购买早餐后,拿到了商家免费提供的塑料吸管。

三湘都市报记者走访市场发现,为店内饮品提供免费塑料吸管,仍是商家的普遍做法。

在开福区英祥春天小区附近的桶统发卤粉店内,商家就准备了塑料吸管,以供购买饮品的消费者自取。附近的千惠便利店、天猫小店以及芙蓉兴盛连锁店内,也同样免费提供塑料吸管。有店主介绍,部分喝瓶装饮料的消费者有使用吸管的习惯。

相较于零售店内塑料吸管的“可有可无”,近年来在消费市场上站稳“C位”的各类饮品店,其售出的一杯杯饮料中,塑料吸管则是标配。在i city美好生活中心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商场内诸如几个果子、茶颜悦色、果呀呀等品牌饮品店搭配使用的吸管同样为塑料质地。这种情况,同样出现在芙蓉广场附近的一点点、都乐等多个品牌奶茶店。

应对 商家正积极推进替代吸管方案

不过,随着“限塑令”正式实施日期的临近,长沙商户们已经加快了塑料吸管替代品方案的研究。

7月15日,长沙本土果茶饮品连锁品牌果呀呀负责人就表示,目前虽未接到相关部门的更换通知,但已从互联网渠道了解到了相关信息,“目前正在和供货商讨论方案。”她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因为所售卖的主要产品为含果肉的果饮茶,如果需要更换现有吸管,如何确保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将是研究的重点。

而另一“网红”品牌茶颜悦色相关负责人透露,供应链方面正在积极寻源,“目前,新材质的吸管已经到了内部测试环节,如果测试通过,将会尽快在门店与消费者见面。”

除本土品牌外,也有进入长沙的连锁品牌正在或已经为替换塑料吸管进行了努力和尝试。

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就已经宣布,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的近千家餐厅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同时在杯盖的设计上进行了微调。更早一步的星巴克,则在去年年底就实现了塑料吸管的禁用,并转而使用纸质吸管进行替代。

瑞幸咖啡长沙相关负责人透露,目前,该品牌的新版吸管已进入了测试环节。在长沙开出多家门店的喜茶,其门店目前为消费者提供塑料吸管及纸质吸管两种选择。该品牌媒体公关经理周琦对三湘都市报记者表示,公司在北京地区的外卖已全部默认配送纸质吸管,这一做法未来会在其他城市推行,长沙也在计划名单中。

影响 使用体验及成本问题待解

面对“限塑令”,一面是商家们的积极寻找应对之法,另一面也引发了消费者们的热议。微博网友“享受生活的阿炫”在相关新闻下留言表示,“星巴克已经换成纸吸管了,但有时候确实会粘嘴,体验感没有塑料吸管好。”

采访中,大部分消费者也与他持相近观点。胡女士就表示,特别支持国家对于环保的相关规定和政策,但是也希望商家能从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出发,找到更好的替代解决方案。

此外,不少商家向记者表示,如果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普遍使用纸质吸管替代塑料吸管,也可能会面临成本的相对增加。

记者通过电商平台查询发现,以100根吸管为例,零售塑料吸管的价格约为7至8元,而纸质吸管的价格则在11至12元之间,高出近50%。一零售小店就对三湘都市报记者直言,“如果需要更换为成本较高的纸质吸管,会重新考虑是否继续免费提供(吸管)。”而连锁饮品店则相对乐观。一品牌负责人就表示,如果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推行,纸质吸管的价格应该会下跌一些,不会有太大影响。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