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84名中职“最强班主任”过招,看看谁的基本功最强?
时间:2020-07-1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谢银满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5日讯(通讯员 谢银满 记者 刘镇东 黄京)12个地州市、27所学校,84名班主任齐聚长沙,PK班主任“内功”……7月13日至14日,由湖南省教育厅主办,省教科院承办的2020年湖南省班主任基本功大赛在长沙建筑工程学校举行。

本次比赛首次采用团队赛,每组3人,比赛项目包括笔试、教育故事演讲或情境答辩面试两个子赛项。3名成员均须参加笔试,现场抽签决定参赛选手面试项目。按照省赛赛制规定,参加省级现场比赛的选手需经过校级、市级选拔赛,并在赛事组委会组织的网络作品评审中成绩排名前60%。

赛事重点考察班主任领会国家关于中等职业德育精神、履职能力和建班育人能力,包括学习、理解、运用班级育人管理中的相关法规、政策、原理和方法,正确履行中职班主任的工作职责,解决班级建设和管理中的实际问题。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长沙建筑工程学校、株洲市幼儿师范学校、宁乡市职业中专学校、长沙财经学校、衡山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5所学校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参加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收获非常大,让我对中职班主任的任职条件有了新的认知,以前认为班主任是谁都可以干,参加比赛后,我认为班主任是专业性比较强的岗位。”获得比赛一等奖的长沙建校李孝老师告诉记者。“班主任是回答并落实把学生培养成什么人的直接责任人。作为班主任,责任重大,既是班级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又是学生思想工作的骨干力量,更重要的是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作为中职班主任,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热爱职业教育、热爱职业教育学生,要学会享受中职班主任工作的酸甜苦辣,从事务型、经验型班主任向专业型、研究型班主任转变,不断加强自身修养,为人师表,把学生培养成爱党爱国、拥有梦想,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行和文明行为习惯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周韶峰用“四个三”总结了班主任基本功比赛的意义和亮点。他以“请把我女儿抓起来、请救救我女儿、请放过我女儿”三个求助故事表达了中职班主任在青少年健康成长中的重要作用和肩负的重大责任。周韶峰从中职班主任是“最重要、最特别、最尴尬”的队伍谈了自己的三点感受,希望中职班主任做学生的引路人,成为他们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他勉励所有班主任要实现“自爱与爱人、专业与敬业、展示与展望”三个结合,进一步提升中职班主任工作热爱程度和职业自豪感。他表示将从表彰奖励、征集典型案例、建设名优班主任工作室等方面为中职班主任搭建更多的平台,让班主任工作更精彩。

大赛评委、长沙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罗慧玲从“时代性、理论性、典型性、艺术性”四个方面对如何讲好教育故事给予参赛选手四个建议。湖南汽车工程职业学院学工处副处长谢丽君教授从“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为主题班会设计比赛环节做点评,并以“深度、广度、高度、温度”为参赛选手情景答辩给与指导。

中职学生正处在人生成长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他们的理想信念、价值观、思想道德状况,直接关系到我国产业生力军的素质,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湖南省教育厅在全省范围内举办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旨在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工作,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对青年技能人才的要求,持续培养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