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截至目前,四水干流及洞庭湖区水位全线回落
时间:2020-07-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欧阳锋 林勇 范警元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 李成辉 通讯员 欧阳锋 林勇 范警元)在持续超警戒时间197小时后,7月13日11时,澧水洪道石龟山站水位退出警戒水位38.50米,降到38.48米。省水文专家介绍,目前澧水基本平稳。

今年6月28日以来,湘中以北发生了连续的强降雨过程,降雨主要集中在澧水、沅水、资水中上游、湘水下游及洞庭湖区部分地区,常德、岳阳、邵阳、湘西、张家界等地受灾严重。与以往洪水多发于湘、资、沅水和洞庭湖区略微不同,今年汛期澧水水情也较为严峻。

省水文专家江东青介绍,今年6月底以来,往年应渐入枯水期的澧水水位却出现一路上涨,到7月7日8时,澧水干流石门站出现58.93米超警戒洪峰水位,流量达10700立方米每秒。澧水上次出现这种规模的洪水,还是2010年。

澧水流域干流全长407千米,流域面积16959平方千米,湖南境内13841.5平方千米。其干流长度和流域面积是湖南四水中最小的一条河流,多年平均水资源量为170亿方。澧水有上中下游之分,桑植以上为澧水上游、桑植-石门区间为中游,石门以下为下游。

由于上游的张家界、常德石门县等地多为喀斯特地貌,地表渗水较为严重,因此澧水水位常年相对平稳,洪水常常是来得快也去得快。江东青解释,今年澧水流域水位大涨的主要原因还是中上游地区长时间出现强降雨所致。受西南季风影响,低空急流活跃,南方地区水汽条件充沛;加之低涡、切变线等降水天气系统活跃,导致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过程频繁出现。

江东青介绍,目前,澧水基本平稳。17日以后湘西北继续有雨,可能会对澧水有所影响。

地势平坦的洞庭湖区域退洪速度远不及澧水,但经过多日的拉锯战,当前四水干流及洞庭湖区水位全线回落,环洞庭湖各水文(水位)站水位仍超过警戒水位,其中沅江站仍超过保证水位,仍不可大意。

湖南省水文水资源勘测中心7月13日13时10分继续发布洪水橙色预警:未来48小时内,洞庭湖城陵矶河段(警戒水位32.50米)水位持续减退并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沅江河段(保证水位35.28米)水位持续减退并逐步退出保证水位,南县河段(警戒水位35.50米)水位持续减退并逐步退出警戒水位,南咀河段(警戒水位34.00米)、安乡河段(警戒水位37.00米)、湘阴河段(警戒水位34.00米)水位持续减退并维持在警戒水位以上。提请岳阳市市辖区、岳阳县、湘阴县、安乡县、南县、沅江市等沿岸相关单位及社会公众加强防范,及时避险。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