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长沙将强化水库科学调度,适时统筹抗旱工作
时间:2020-07-13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3日讯(记者 陈月红 )据长沙气象部门今天预报,未来一周长沙降水偏少,其中7月14-15日,多云、午后有阵雨,16日多云,17-19日多云到晴天。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表示,目前主要河流洪峰虽已过境,但受洞庭湖水位顶托影响,未来五天湘江长沙站将继续维持35米以上水位,随着时间推移,堤防基础出险机率在增加,防汛仍不可松懈;同时将强化水库科学调度,适时统筹抗旱工作,在汛限水位以下的水库进行合理蓄水。

今年以来截至7月13日8时,长沙全市累积降水量1199.8毫米,较历年同期(1008.7毫米)偏多18.9%。今年汛期(4月1日起)以来,全市累积降水量703.5毫米,较历年同期(684.5毫米)偏多2.7%。昨日8时至今日8时,长沙阴天有分散阵雨,浏阳局地中雨;全市平均雨量0.6毫米。

湘江长沙站7月11日6时7分出现35.95米的洪峰水位,今日14时已回落至35.32米,水势持续回落。据橘子洲景区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贺婷介绍,随着湘江水位回落,景区工作人员也及时清理了退水后该景区亲水平台部分房子的污渍。目前,橘子洲景区仍处于临时闭园状态。她表示,景区重新恢复开园的时间将会及时公布。浏阳河榔梨站于7月11日1时40分出现洪峰,水位37.96米、超警1.96米,今日8时已回落至34.98米。

目前全市各类水利工程蓄水12.04亿方。今日8时,黄材水库蓄水 0.8亿方,水位 158.43米,距汛限水位(164.0 米)5.57米;株树桥水库从11日23时起以145秒立米流量泄洪,今日5时停止泄洪,今日8时水位 162.88米,蓄水 2.04亿方,已回落至汛限水位(163.0 米)以下,本次泄洪758万方。共有梅田、富岭、板贝、南康、马尾皂5座中型水库和9座小型水库正在泄洪。

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等信息,加密监测频次,强化会商研判,确保精准预报、及时预警;要加强巡堤查险处险,加大对湘江干流沿线特别是望城区段查险处险排险工作,重点加强堤防的清基扫障和夜间巡查工作,实现全天候、全覆盖、无死角巡查,对于发现的险情,要第一时间组织工作力量赶赴险情现场,及时做好险情处置工作,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堤防安全;要突出重点部位防范,重点防范局地单点暴雨大暴雨,强化尾矿库“三个责任人”责任,提前部署城市易积水点排水设施。长沙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醒,由于前期降雨多,土壤含水量高,降雨致灾有一定的滞后性,重点关注次生灾害并做好防范工作,特别是地质条件脆弱区的山洪地质灾害,需加强防范,避免造成人员伤亡。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