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事 > 详情
吃保险丝治失眠?他信了,结果急性肝中毒
时间:2020-07-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文娜 实习生 孟凡佳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文娜 实习生 孟凡佳)听信民间偏方,45岁的益阳男子高某服用保险丝粉末治疗失眠,导致肝中毒。

今天,记者从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了解到,经过治疗,高某病情好转。医生提醒,有病去正规医院治疗,不要迷信偏方。

高某患失眠症多年,除了定期看医生,还需要借助药物和理疗才能得到缓解。前不久,饱受失眠折磨的他听邻居说,将保险丝研磨成粉后以1:1的比例兑水服用,改善睡眠效果非常好。高某相信了,找来保险丝,6月22日22时许,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将40克左右的保险丝粉末按比例兑水后一口吞下,半小时后便出现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高某以为是偏方在起作用,忍着不适继续坚持服用。6月27日,家人发现他全身皮肤发黄、神情痛苦,急忙送他就医。

“检查结果显示肝功能受损。”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中毒医学科主治医师黄春桃介绍,在诊室看到身体瘦削的高某巩膜及全身皮肤黄染,伴随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得知高某服用治失眠偏方,医生第一时间安排留取患者血尿标本进行毒物筛查、腹部平片检查、复查肝功能指标,并将家属携带的剩余保险丝粉末送往中心实验室进行毒物分析。

检查结果显示,患者血铅高于正常值近6倍,空白尿铅高于正常值20倍;肝功能检查转氨酶较前明显升高;腹部平片显示肠道内高密度影,考虑异物残留。结合上述情况,患者被诊断为急性铅中毒、中毒性肝损伤。

“警惕这些偏方、秘方,切勿病急乱投医乱吃药!”黄春桃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后续保险丝粉末检测结果显示含铅量达3.1克/千克,果然就是“偏方”惹的祸。找到了肝损伤的原因,经过驱铅、护肝、导泻、补液促排等针对性治疗,目前患者黄染已消退,病情较前明显好转。

“服用所谓的偏方、秘方,真的很危险!”医院中毒医学科主任医师赖燕介绍,综合近些年科室收治的偏方、秘方中毒患者,服用的偏方、秘方往往成分不明,救命不成反要命。因此,准确毒物分析是精准诊治的前提。她强调,医疗机构和临床医务人员收治这类患者时,要尽早进行毒物检测,从而制定规范化的中毒诊疗方案。

责编:苏亮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