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深化教学改革,创新旅游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
时间:2020-07-1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向前 张茜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0日讯(通讯员 向前 张茜 记者 刘镇东 黄京)为进一步深化应用型本科教学改革,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近日,湖南女子学院社会发展与管理学院召开“湖南女子学院2020版旅游类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会”。

此次论证会专家组成员涵盖了旅游类院校专家学者、政界和行业协会领导、企业负责人等,还特邀湖北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马勇教授进行了网络评审。现场专家包括:湖南省旅游学会秘书长曾献南,湖南省旅游学会旅游饭店协会秘书长陈伏姣,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博导钟永德教授,湖南师范大学酒店管理系主任、博导唐健雄教授等14位专家、学者,可谓是凸显了学校与行业的大融合,阵营强大。

紧贴市场需求,凸显应用型特色

旅游管理专业的论证会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钟永德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并主持评审工作。旅游教研室主任王春梅就2020版旅游管理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原则、过程以及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结构框架等做了详细汇报。据了解,旅游管理专业此版人才培养方案定位延续了2018版的人才培养方案,继续以旅游服务与管理为主线,以旅游策划与营销为特色,更加突出应用型的特点。课程设置充分体现这一特点,设置旅游企业管理与服务模块、旅游策划与营销模块课程两个方向模块课程,增加生产活动实践2学分到专业实习的过程中,使实践学分占比达到36.8%。同时,紧贴市场需要新开设新媒体运营、大数据与智慧旅游、旅游网络营销推广等课程。与会专家对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课程结构体系、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方法及基本内容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在文旅融合的大趋势下要更加注重学生文化的积淀、师资力量上可以采用学校和行业联合授课的方式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紧扣学校实际,凸显女性特色

酒店管理专业论证会由湖南师范大学唐健雄教授担任主任委员并主持评审工作,酒店教研室主任陈琦汇报了2020版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背景、原则、过程以及新版人才培养方案结构框架等。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结合了学校办学特色、酒店行业发展需求及女性在行业发展的优势,把握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精心构建课程体系,对原有课程进行有效整合,加入反映行业发展新成果的课程,如信息技术、大数据应用和智慧旅游等。此版人才培养方案要求学生在掌握基本理论知识和分析方法的基础上,注重女性在行业发展的特点,强化外语能力,服务意识,突出培养酒店活动策划、线上营销等能力,紧贴市场需求,以将学生培养成“国际化、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特色。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酒店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完善,课程开设较合理,明确了专业定位和特色,体现了专业及行业发展特点。

本次论证紧密结合我国高校改革趋势,对该校2020版旅游类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进一步提升了办学理念,明晰了学院专业建设方向和思路,必将对该校旅游类专业的创新发展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特邀专家教育部旅游管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马勇教授对该校新版旅游类人才培养方案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认为新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紧扣女性特点、专业前沿和市场需求,专业定位准确、培养目标明确、内容系统全面、课程设计恰当、表述科学合理,具有一定的创新性,方案切实可行,能支撑旅游类高素质应用型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要求。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