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上好战“疫”思政课,湖南环境生物职院这样做
时间:2020-07-0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胡湘 伍婷婷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9日讯(通讯员 胡湘 伍婷婷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将战“疫”元素融入思政教学,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结合学院“生态”特色,创新双线上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挖掘战“疫”素材,讲好战“疫”故事、传递战“疫”爱心、传播战“疫”精神”……随着湖南环境生物职院党委书记苏立《凝心聚力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专题讲座的生动开讲,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思政课教学掀起了新高潮。

融入战“疫”元素,让思政课“鲜”起来

停课不停学,充分发挥思政课在战“疫”中的重要作用,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早部署早谋划,通过网络平台组织教研室早备课,充分挖掘“战疫”素材,融入思政教学。

老师们按照学院要求,认真学习,仔细领会,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积极收集整理战“疫”的育人素材,以案例方式落实到每一堂思政课教学中,全力打造“鲜亮”的思政课,以充分阐明战“疫”中体现的道路优势、理论优势、制度优势和文化优势为教学目标,引导并强化师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点亮学生“心灯”,在这个特殊时期指引学生科学的看问题,想事情并走在正确的前进道路上。

凸显生态特色,让思政课“活”起来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战疫”思政课堂教学,积极结合学院“生态”办学特色,针对不同专业学生,集思广益,开展思政网络研讨,确定了“一课一策”原则,战“疫”思政课的教学侧重点和教学案例的选择也不一样,每堂思政课都有多个案例备选,各专业思政课也各具特色。

结合战疫普及防疫抗疫知识,在教学中不时渗入生态文明元素,全力宣传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战疫的重大举措、感人事迹和生动故事,并积极回应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方法论,让活起来的网络思政课更接近学生、更接近生活、更接近实际,真正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的“精神食粮”。

拓宽教学途径,让思政课“动”起来

针对网络授课的不足,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探索实践,打造了双线上混合式的教学模式。既安排了学生参加指定的平台的思政课学习,同时也积极拓宽教学途径,每个老师开通了自己线上辅导的平台,与学生交流学习心得,畅聊学习感想,引导学生思想健康成长。还有部分老师开通网络直播课,借用直播课这一新媒体平台,提升教学技法,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抗“疫”中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感触,提高了思政课的吸引力与感染力,真正形成了一正一辅的混合式双线上教学特色,老师们还突破课堂时间约束,利用网络24小时在线,进行即时辅导,弥补了原来线上学习无人辅导,疑点无人释怀的不足。

学院“形势与政策”的网络教学设置了与战疫相关的三个专题学习,进一步延伸思政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阵地作用。通过网络向每个学生下达了参加湖南省大学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第六届思想政治理论课研究性学习;“青春战‘疫’,学子力行,”调研实践活动和“我眼中的两会”之国情教育活动;“青春服务社会”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实践学习任务。教学形式的多样化,提升了学生参与思政教学的积极性、热情度,让思政课教学更加灵动了起来。

目前,湖南环境生物职院思政课的教学工作还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该校园林学院的袁同学说:“通过思政网络课,我们对国家的‘防疫战疫’思想有了更深的认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进一步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信心和期待。”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