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一场来自“云端”的三教改革,结出丰厚教学成果
时间:2020-07-06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6日讯(通讯员 邱春荣 记者 黄京)疫情使高校课堂纷纷转到了“云端”。面对这种突如其来的教学方式的变化,职业教育该如何及时应对?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软件学院的老师们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开放视野,整合资源,从“企业教师、教学资源、教学方法”等维度多措并举,切实提高线上教学质量,持续提升学生培养水平。

针对专业教学中存在的兼职教师队伍来源和结构单一的问题,该校软件学院利用云课堂跨空间的优势,聘请华为、新华三、金蝶、雅克康易等行业知名企业的技术和管理人才加入兼职教师队伍。这些“身穿职业正装的老师们”带来的一线岗位技术、项目和管理经验和IT生态视野给同学们耳目一新的震撼力,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和专业认同感。

云课堂在短时间内全面铺开,使线上教学优质资源缺乏的问题变得尤为突出。该校软件学院及时调整思路,以开放整合的思路从合作企业中引进吸收教学资源。结合《IT技术基础》等课程在线教学引入世界500强思科公司网络学院的物联网、人工智能、网络安全等领域的教学课件、仿真平台和测试系统;结合企业流程智能化的发展趋势,引进国内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产业的龙头企业雅克康易公司的RPA教学资源。这些优质教学资源紧密联系一线技术创新应用实践,让同学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坐在家里就能够学习行业企业一线的新技术和创新创业理念,大大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提升了双创“云”教育的实效性。

该校软件学院还积极推进云课堂的教学方法改革,以丰富多彩的教学内容和组织形式提高云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学院利用腾讯直播云课堂创建校友“云”工作坊,邀请优秀校友中的技术能手和创业典型传授项目经验、工作体会和创业心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云”工作坊开设获得了200多名学生的踊跃参与。同学们纷纷表示“云”工作坊拉近了在校学生与一线岗位的距离,为同学们指明了方向,增添了信心。学院还构建了教师“云”上导创机制,助力学生研发“双创”产品。王兆平、金鑫教师团队指导学生从疫情期间乘坐电梯时直接接触按钮可能带来的感染风险入手开展项目设计,研发出疫情防控电梯乘坐“神器”——AI(人工智能)电梯控制器,通过语音和人脸识别技术,控制乘坐电梯的楼层。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