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校企合作,探索通航职业教育发展新路径
时间:2020-07-0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尹歌 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黄禧燕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5日讯(通讯员 尹歌 记者 杨斯涵 实习生 黄禧燕) 伴随着低空空域的不断开放和通航政策的不断完善,未来湖南通用航空产业将大有可为,而通用航空的飞行员以及相关服务人员、维修人员、空管人员等的培养,也将给航空职业教育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7月4日上午,湖南通航航空技工学校与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战略签约仪式在湖南山河科技·航空产业园举行。


湖南拥有发展通航产业的重要基础和人才技术优势,而且区位特色明显,在各项政策的引导下,湖南通用航空产业获得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以及大量的投资和建设,形成了近年来湖南省通用航空产业快速发展的良好局面。湖南山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务副总谢向国指出,湖南省通用航空企业多、市场大、后劲足、空域资源丰富,前景看好;但目前通航飞行员,机务维修人员、空管人员等各类通航相关人才十分匮乏。此次校企合作的签约,将有助于这些问题的解决,双方针对通航机场所需的技能技术型人才、平台管理与服务人才等,依据政府有关部门的专业建设要求,在人才的职业素养、专业能力、职业资格认证、实习实训等方面深入合作,培养通航产业专业人才。

“目前的航空职业教育,特别是针对通航领域的职业教育尚未形成专业化、标准化,处于起步发展阶段,这也使得整个航空职业教育行业出现了参差不齐的发展现状。我们深信,通过学校、企业、行业和社会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一定可以促进我国航空职业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湖南通航航空技工学校执行校长彭鲁表示。



据悉,此次战略合作是湖南通航航空技工学校对新形势下国家推进职业教育改革战略的积极响应,也是学校深化校企联动,推进人才培养改革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此次签约作为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起点,实现通航产业与职业教育融合发展,持续培养更多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具有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签约活动结束后,校企双方将整合资源,共建实训基地,形成校企合作命运共同体。携手促进校企协同育人,坚持实行专业与企业共建,专家与企业家共管的办学机制,开展多层次合作,满足区域产业发展对通航技术专业人才的需求,共同为湖南省通航产业发展助力,力争打造成为全国通航产业校企合作的标杆和示范。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