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用屈子精神讴歌新时代,《楚辞》章句主题组画在湖南日报美术馆展出
时间:2020-07-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4日讯(通讯员 王小华)7月4日下午,虢筱非《楚辞》章句主题组画汇报展在湖南日报美术馆举行,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湖南日报教科文卫新闻中心执行主任兼《湘江周刊》主编龚旭东主持此次展览。

今年避疫期间,画家虢筱非画有《楚辞》主题组画100幅。它以汩罗乃至洞庭湖区今景时物入画,撷借楚辞断句标题,主题鲜明,形式新颖。是对《楚辞》注解的一种视觉表达,是阅读《楚辞》的一种个人理解表达。

这批画作,让人耳目一新。从传统中吸取营养,又跳出其窠臼。德行根植于内心,外化为修养,诉诸于笔,形成为作品,通过他的笔墨表现出来。把屈原心忧家国、情牵百姓、勇于探索、清正高洁的人格魅力和思想精髓,融入到时代,富有了时代精神,体现了“作品当随时代”。

端午期间,汩罗为打造“端午源头、龙舟故里、诗歌原乡”的著名文化地标,丰富端午文化活动,相邀举办了《楚辞》章句主题画展,获得广泛好评。湖南日报美术馆、联合利国文交所从中精选42幅,特地举办《楚辞》章句主题组画汇报展。

虢筱非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对书画、篆刻有着浓厚兴趣。10多岁即师从齐良迟、李立学习金石书画,出版了研究齐白石艺术的系列专著《齐白石印艺》、《齐白石书艺》等。他平时不管工作怎么忙,都每日必习书画或篆刻,日积月累,日升月恒,坚持不懈。

湖南省九歌书画院副院长张楚务评价虢筱非是一位文武全才,从小钻研书、画、印和形意拳。筱非第一是勤奋,第二个是专注,第三是敦厚,第四是博学。还是齐白石研究方面的专家,出版了研究齐白石艺术的系列专著《齐白石印艺》、《齐白石书艺》等。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