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姐姐”与留守儿童合唱团寻找“最美声音”
时间:2020-07-04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袁隽永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记者 袁隽永

“我见到了好多人,以前和小朋友玩是开心,和姐姐们一起玩是‘很’开心!”康康兴奋地说,嘴上笑出了两排大牙,他现在是湖南省祁东县农村的一名小学生。康康说的姐姐,正是火爆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的“姐姐”。

7月1日、2日,阿朵、金莎、许飞、朱婧汐四位“姐姐”去了湖南省祁东县启航学校,与该校的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在大自然里寻找“最美声音”。

和乘风破浪的姐姐寻找“最美声音”

在7月1日至2日两天的录制中,阿朵、金莎、许飞、朱婧汐与留守儿童合唱团在田野间听蝉鸣,在溪水旁捕捉小动物的节奏,这些都是大自然“自由歌唱”的“最美声音”。

对于姐姐们而言,“自由歌唱”让她们打破30岁年龄的边界乘风破浪。对于孩子们而言,“自由歌唱”唤醒了他们逆境中向上的自信和勇气。

谈及“最美的声音”,姐姐们一致认为自然的声音就是最美的,孩子们也说,“农民伯伯挖土的声音就是最美的声音”。阿朵说,“最美的声音,一定是因为有最美的心灵。”

那收集到的这些声音将放在哪里?姐姐们透露,把这些声音采集回去,将注入《乘风破浪的姐姐》公演中,“让这些声音反过来给我们力量和支持。”

对于此行的收获,在乡野中隐居发展新民族音乐的阿朵很有感触,“在大自然中生活的孩子更有创造力,我看如何把它加到我们想要表现的作品里面。我们是真的有很多期待,我相信大自然还有这些纯朴的孩子们会给我们很多的惊喜。”

歌声让孩子更有勇气面对挑战

在舞台上的姐姐们用歌声表达自己勇敢面对30岁以后各种挑战的勇气,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们则用唱歌来积攒勇气和自信去面对生活。

启航学校校长陈亮伟介绍,祁东县启航学校位于祁东县官家嘴镇,创办于2016年,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为一体的全日制寄宿制私立学校。目前学校在校学生1560名左右,其中留守儿童1300多名,留守儿童比例高达86%。

2017年,启航学校成立了湖南省第一个留守儿童合唱团,面向周边乡村招募热爱歌唱的留守儿童学生,练习曲目多为正能量的公益歌曲,如《幸福的模样》《我们的课堂》等,展示了湖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探索。

陈亮伟表示,随着合唱团渐渐被媒体们所关注,孩子们变得更有自信,也更有勇气面对挑战了。

音乐可能无法改变命运,但它可以改变一个人,孩子们谈到合唱团时也挺直胸膛说:“参加合唱团后,变得更有底气和自信了。”

“只要一唱歌,我就感到很快乐!”合唱团成员刘悦是一名五年级学生,她的父母在外地务工,加入合唱团后,她从胆小内向的女孩变成了班里的文艺骨干,胆子变大了,性格开朗了,笑容也总是写在她的脸上。

责编:陈舒仪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