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长沙首次小升初“两考合一”,学生有点“轻松”
时间:2020-07-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日讯(记者 杨斯涵 黄京) “奥利给!奥利给!(网络词:给力哦)今天下午考完语文就可以放肆嗨了!”今日11点50分,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门口,该校六(1)班的学生们面带笑容走出学校,今天是他们上小学的最后一天。据悉,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今年,长沙市教育局决定将初中新生分班考试前移,与原小学毕业检测考试 “两考合一”,统一组织,这在长沙尚属首次。那么,分班考试提前了,孩子们该如何度过这个特殊的假期?上初一预科班又有没有必要呢?

现场:送考家长稀少,学生互相加油

11点50分,在清水塘江湾小学门口,记者看到六年级的学生排着路队依次离开学校,大家不约而同地喊着“奥利给!”参加完今天下午的语文考试,他们就要结束六年的小学生活了。原以为这样重要的考试定会有很多家长守在校门口,可是记者发现,校门口只有零零星星的几位,“孩子现在长大了,不让我们送。不过这也好,能看得出她一点都不紧张。”该校六年级学生家长葛女士告诉记者,孩子第一天上学就是她送的,她希望有始有终,最后一天也准备送考,可是孩子说什么都不同意,“她说她喜欢自己骑自行车上学的感觉。”

下午5点,记者见到刚刚参加完小升初考试的陈孜柠,“考得还行,和同学比对了答案,数学错了一道题。”她告诉记者,6月中旬前,她一直都是按照毕业考来准备的,主要复习基础试题,对于高难度的题目涉及很少,得知“两考合一”后,才开始进行高难度题目的练习,不过她还是对自己很有信心,“今天的题目不是很难,只要跟着老师的节奏复习,考试基本不成问题。”

记者了解到,为了给学生减负,6月13日,长沙市教育局下发《2020年长沙市小学毕业检测暨初新分班考试实施方案》(简称《方案》),决定将初中新生分班考试前移,与原小学毕业检测考试 “两考合一”。“当时接到“两考合一”的通知时,我们也有一点着急。” 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教导处主任唐杰灵告诉记者,按照以往的考试进度,在毕业考之前,老师主要带领学生进行基础知识的复习,然后再按照每个学生的情况进行分班考前复习的建议,而今年‘两考合一’需要让学生在一定时间内将基础知识和灵活考点一起掌握。唐杰灵表示,为了让学生适应今年的考试环境,毕业班的老师特地找来了往年毕业考和分班考的真题,“刚刚学生告诉我,这次考试题目不难,感觉有点轻松。”

记者了解到,今年小升初考试试题命制以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注重考查基础知识、基本技能,考查思维过程、创新意识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备受关注的语文作文题目就与时下热点“疫情”相关。

建议:初中预科班没必要,扩宽知识面才是关键

每年一到暑假,就会有不少培训机构推出各种辅导班帮助孩子提高成绩,提前学习初中知识,也有不少家长为了孩子能在“分班考”上获得好成绩而报名。可是,今年“两考合一”,意味着学生将不用面对“分班考”了,如此特殊的假期,孩子们应该怎么度过呢?家长是否需要给孩子报名初一预科班呢?

“家长可以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进行适当的兴趣培养,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以及志愿服务活动。”长雅中学校长许庆丰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条件允许的家庭可以让孩子走出去看看,认识社会和国家,体会不同的风土人情。“因为今年的疫情,建议不要出省。湖南有很多的风景名胜区,长沙就有三馆一厅和许多红色旅游点。”

此外,许庆丰认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双脚,暑假正是实施家庭教育的好时机。中学生和小学生最大的区别之一就是性格开始走向独立,独立解决自己问题的同时要学会和同学们协作,很多事情都不能像小学那样由家长操办,家长可以利用假期开始有意识的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

当记者谈及孩子是否有必要上初一预科班时,许庆丰则认为,“上初中预科班没什么必要,关键是要端正学习态度,在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提炼合适的学习方法的同时,扩大自身的知识面就可以了。”他告诉记者,从学科知识的角度来说,小学课程只有语文、数学、英语三门,内容少,难度低,而到初中,一下就增加到了七门,初二还要增加物理,初三增加化学,另外还有体育、音乐、美术、信息、劳技、心理、外教等课程,并且课堂容量大,难度增加,对思维的要求也更高,对学生主动学习的要求的更高,如果仍然沿袭小学时机械背记、被动接受的学习方法,往往事倍功半。

相关政策:

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

按照以往的小升初考试规则,长沙小学毕业生将面临“毕业考”和“初中新生分班考”两次考试,而今年,长沙市教育局决定将“两考合一”,相关内容有何改变呢?

记者了解到,待7月2日小升初考试结束后,7月3日——7月4日将进行试卷的扫描、切题以及分发数据,7月5日正式开始网上评卷,7月6日-7日将进行成绩合分、校验、汇总以及下发。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统一考试由语文、数学和英语三门科目组成,所有科目考试将以学科的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考试包含语数英三科,但只有语文和数学两科成绩将和招生录取数据一起,下发到初中录取学校作为分班的依据。各初中学校必须严格按照“之字路”平行分班,不得以其他任何依据进行分班。对于未参与本次考试的长沙市外小学毕业生(外地回长生),初中学校在进行分班时,一律随机平摊到各班级,确保各班级基本均衡。同时,严禁初中学校分重点班、实验班、特长班等。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