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乘风破浪的姐姐》与留守儿童合唱团乡村寻找"最美声音"
时间:2020-07-02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2日讯(记者 袁欣)昨日,《乘风破浪的姐姐》阿朵、金莎、许飞、朱婧汐,去到了湖南省祁东县一所乡村学校,与当地留守儿童合唱团的孩子们一起在大自然里寻找"最美的声音"。

"今天见到了好多人,以前和小朋友玩是开心,和姐姐们一起玩是'很'开心!"康康兴奋地说,嘴上笑出了两排大牙,他现在是湖南省祁东县农村的一名小学生,也是"留守儿童合唱团"的成员。

"姐姐教我用筛子打节奏,我以前没玩过",康康说的姐姐,正是《乘风破浪的姐姐》里的姐姐阿朵。听说阿朵背了一箩筐这种接地气的"乐器"来见这群大山里的留守儿童,她解释说"我觉得大山的孩子其实是音乐可以无处不在,他们可以无论是在河边拿着石头,还是摘一片树叶,在任何地方(都可以玩音乐),让音乐变得更有趣,让生活变得音乐无处不在。"

音乐在自然中返璞归真,文艺创作更要"接地气"

在四位姐姐与孩子们的"寻找最美声音"之旅中,他们一同前往田间树林,在大自然中发现最真实的美好。在田野间听蝉鸣,在溪水旁捕捉小动物的节奏,通过在乡野间的相遇相识,共同感受音乐的治愈能量。

阿朵是四位姐姐中最"接地气"的,她说自己在湖南湘西的农村长大,又在乡野中隐居发展新民族音乐,"我就牵着他们的小手在路上走一走,他们所发出来的所有的那些问题,都觉得'哇',你就突然回到童年的那种时代了。"对于此行的收获,她说在大自然中生活的孩子(比她们)更有创造力,"我们这一次来,也想要带这些声音回去,看如何把它加到我们想要表现的作品里面。我们是真的有很多期待,我相信大自然还有这些纯朴的孩子们会给我们很多的惊喜。"

在《乘风破浪的姐姐》里,姐姐们的舞台是灯光和幕布,来到大自然中,她们的舞台变成了山顶的空地、溪边的石墩,孩子们则是最捧场的观众。许飞说"我们来的时候每个姐姐都准备了很多乐器,我们是给小朋友送欢乐来了",朱婧汐认为姐姐们其实更多的是来学习和交流,她们来这里体验孩子们的世界,这些孩子也可以体验她们的想法。

谈及"最美的声音",姐姐们一致认为自然的声音就是最美的,孩子们说"农民伯伯挖土的声音就是最美的声音。"阿朵说"最美的声音,一定是因为有最美的心灵。"爱与暖意在这种交流中传递。

音乐架起沟通桥梁,姐姐传递爱与温暖

乘风破浪的姐姐们此行的另一个目的,是为了一群特殊的孩子——留守儿童合唱团。合唱团成立于2017年4月13日,面向周边乡村招募热爱歌唱的留守儿童学生,练习曲目多为正能量的的公益歌曲,展示了湖南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新探索。

学校校长陈亮伟在采访中表示,随着合唱团渐渐被媒体们所关注,孩子们变得更有自信,也更有勇气面对挑战了。对于《乘风破浪的姐姐》这次到来,校长连连肯定:"这样可以让更多人知道留守儿童群体,让他们的路更宽广美好。也通过姐姐们带来的知识,拓宽他们的视野。"

音乐可能无法改变命运 但它可以改变一个人。学生们谈到合唱团时也挺直胸膛说:"参加合唱团后,变得更有底气和自信了。" 这一次通过姐姐们的视角,我们看到音乐给留守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阿朵说:"这个时代特别看重的就是心灵与心灵的关系,我想让他们感觉到,我们可能从其他城市来到大山里跟他们在一起,并不是说我们就是来录一个节目,拍一些照片,而是真的可以跟他们像朋友一样交心,让他们知道,哇,有一群陌生的姐姐来看望他们,想认识他们,想听他们心里的声音,让他们感觉到被爱。"

她在采访中共情地说,这些孩子,可能他们认为'爸爸妈妈回来了'这一句,对他们来说就是最美的声音。"我们想把这种女性的、母性的光辉,把那种爱传达给他们,让他们能够感受得到。"

在舞台上的姐姐们用歌声表达自己勇敢面对30+以后各种挑战的勇气,这群大山里的孩子们则用唱歌来积攒勇气和自信去面对生活。

扶贫必扶智,"乘风破浪"精神在实践中开花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扶脱贫论:"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是唤醒孩子们的向上精神和与困境作斗争的勇气;扶智,是对其进行文化熏陶、知识教导。姐姐们在与留守儿童的相处过程中,发挥专业技能以身作则支持乡村扶智,让孩子们感受到音乐的治愈能量。

除了以多样化的扶贫形式积极响应扶贫号召,《乘风破浪的姐姐》在力所能及的前提下持续为扶贫工作贡献力量。6月2日,阿朵、郑希怡、刘芸、袁咏琳参加"芒果扶贫云超市"直播,助销湖南省10县城扶贫美食,解疫情下农产品滞销燃眉之急,2小时销售超百万。6月30日《乘风破浪的姐姐》阿朵、陈松伶、金莎、朱婧汐参与"出手吧姐姐"千万人同步直播活动,聚社会各界力量参与扶贫助农的事业当中,同时带动广大妇女姐妹积极参与,共同助力湖南扶贫产品销售与品牌升级。

在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乘风破浪的姐姐》积极参与扶贫活动,利用自身影响力带动更多人关注公益,同时身体力行践行乡村扶志与扶智。"乘风破浪"的精神,也在扶贫工作的实践中开花。

责编:袁欣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