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纵览 > 详情
长沙县长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是区域化党建活动主阵地
时间:2020-07-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日讯 (通讯员 蔡浩 记者 张洋银)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样形容长沙县长龙街道与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并不为过。在产城融合的大格局中,街道与园区如何共处?资源如何共享?7月1日,正值建党99周年,长沙县长龙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正式揭牌,现场发布区域化党建“十大服务项目”,这标志着长龙街道朝着“服务园区挑重担,产城融合树样板”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以党建为抓手,加强街道党工委统领统筹能力,在融合融通中激发活力。



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构建大党建发展格局

长龙街道与星沙产业基地一直以来都是长沙县产城融合生动实践和典范。

如何立足发展大局,优化整合区县资源,充分释放内生动力、激发发展活力?首先就要打破体制机制藩篱。街道和园区没有隶属关系,政府和企业也没有隶属关系?靠什么统筹?

靠党建。近年以来,长龙街道以党建为纽带,打通组织经脉。今年,为进一步充分整合辖区党建工作资源,按照“组织共建、资源共享、服务共抓、产城共融”的模式,长龙街道党工委与星沙产业基地管理中心共同成立区域化党建工作室,建立党建联席会商机制。

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街道“大工委”机制,即在街道党工委领导的基础上,长龙街道分别聘请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管理中心、山河智能公司党委、省劳动人事学院党委、执法队长龙中队学党支部负责人担任大工委兼职委员,与辖区山河智能、云箭集团、亘盛门窗等21家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建立共建关系。

以党建为引领,以党建联席会议为平台。今后,每个月都将组织共建活动并发布共建活动计划;同时,按照共驻共建、资源共享的原则,基于园区、企业和群众的需求,建立“资源、需求、项目”三张清单管理制度,以充分发挥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区域化党建资源统筹配置的平台作用,使城乡资源、企业资源、政企资源互惠互享,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强大合力,提升党组织的号召力、领导力和影响力,推动产城融合的“空间融合、功能融合和情感融合”,进而实现街道“基层党建提质、服务发展提效、产城融合提速”。

以党群服务中心阵地,凝聚多领域资源力量

辖区内非公企业多,流动党员“有组织无阵地、有活动无场地”成了不少企业面临的共同问题。党群服务中心的揭牌使用,是长龙街道党建的新地标,开辟了基层党建与经济发展大局融合共促的新阵地。

坐落在长龙公园旁13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仅只是党的理论宣传平台,而是集党群服务、企业服务、文明实践中心三大功能于一体的“区域化、开放式、多功能的”服务阵地。

长龙党群服务中心设有党群服务大厅、产业工人服务中心、区域化党建工作室、志愿者工作室、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图书室、多功能会议室等7个功能区域,可接受各共建单位活动和阵地预约,承办各类讲座、培训,开展议事、咨询、座谈等活动,真正实现让办公楼变为服务楼。

今年6月11日,长龙街道、星沙产业基地共同组织的安全生产万人云课堂暨安全生产月活动就在此举办,并通过网络全程视频直播至各个村(社区)、企业等40余个分会场。

同时,党群服务中心“线上阵地”也同步在官方微信公众号——“魅力长龙”上线。接下来,长龙街道将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分期设置初心驿站、道德讲堂、悦读分享、职工培训等实用课程,充分利用微信平台,建立起一个“线上活动中心”,为共建单位党员群众、产业工人提供“会议场地预约”“活动讲座报名”“志愿服务参与”等服务,切实扩大党建宣传、党员教育和服务项目的影响力与覆盖面,努力形成一个包容性强、开放度高、互动融合的区域化党建发展新方向。

以“十大服务项目”为推手,实现大融合共建共享

同一区域,大家都是不可分割的发展共同体、命运共同体,谁也离不了谁。

为了把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注重“事与事”“人与事”“人与人”的融合,长龙街道利用自身的组织优势和职能优势,提出了杨祠“盈商小镇”田园·城市示范、蓝领流动党员支部“五化”建设、“党建+五零”建设全覆盖、“银企双桥”企业服务、拆迁“大清零”攻坚行动、“厚德长龙”市民素质提升、“蓝天行动”环境提标等区域化党建“十大服务项目”。

其中,杨祠“盈商小镇”田园·城市示范项目就是今年4月份长龙街道与星沙产业基地深入探索产城融合的新路径:将园区的项目服务优势和街道的资源优势有机结合起来,更好更快地实现区县的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位于长龙街道湘峰村的杨祠人居示范片自去年创建以来,道路畅通、环境干净、山青水美。如何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助力产业兴旺,助推乡村振兴”成为新的课题。而产业基地作为工业园区,不能“只有生意,没有生活”,杨祠“盈商小镇”田园·城市示范应运而生。

依托湘峰村杨祠组的美丽乡村环境,长龙街道将积极推进杨祠“盈商小镇”项目建设,通过打造美学空间、美学庭院、美学民宿,营造开放、舒适的办公、会务、接待环境,使其成为企业商务接待的休闲体验,工厂产品发布平台,企业活动及团建的基地,让乡村生态资源与城市产业资源互动共享,推动乡村振兴和产城融合。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