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腿抽筋就是缺钙?夏天有可能是这种病
时间:2020-07-01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7月1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艳姿)随着天气日渐炎热,许多人减少了户外活动,长时间呆在空调房里,有时会出现腿抽筋的现象。近日,一位女性患者来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创伤关节科就诊,原因是近几天她睡觉时经常出现小腿抽筋,白天晚上都会有,而活动时则一切正常。

但经过检查,医生排除了患者缺钙、骨质疏松等容易导致肢体抽筋的病因。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腿抽筋呢?该院创伤关节科副主任医师张信成详细询问患者,发现该患者近日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抽筋正是长时间吹空调引起的。

张信成介绍,导致腿抽筋的原因很多,诸如寒冷、出汗多、过度疲劳、肌肉血管病症、长时间穿高跟鞋、缺钙等等,而夏天出现的腿抽筋更多的和使用空调有关系。吹空调后腿部抽筋,其实是因为着凉造成的,本质上就是肌肉痉挛,是一种肌肉自发性的强直性收拢,发病时疼痛难忍。

如何缓解和避免腿部抽筋?张信成提醒:

1. 可以通过用热水泡脚,热敷腿部,可以有效缓解腿部抽筋。

2. 在空调房里睡觉或者工作时,应当注意保暖,避免空调的冷风吹到腿部,可减少脚抽筋的情况发生。

3. 运动前做好肌肉拉伸,尽量避免剧烈运动,如登山、长跑以及打篮球等;在剧烈运动后,最好给腿部进行肌肉按摩,也可以有效避免腿部抽筋。

4. 在日常的生活中,不要长时间坐着,应该及时起身活动,放松肢体肌肉,疏松筋骨;女士们不要长时间穿高跟鞋,避免出现脚抽筋。

5. 还有部分原因是由于体内缺少钙,这种情况应当前往医院检查是否缺钙,在医生指导下适量补钙。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