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发挥青年先锋力量,益阳职院获评市“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
时间:2020-06-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李志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30日讯(通讯员 李志华 记者 刘镇东 黄京)共组织志愿服务工作2100余次,提供志愿服务31万多个小时,涉及精准帮扶、公益创业、敬老爱老、文明交通、赛会服务、绿色环保等多个领域……近日,益阳职业技术学院团委青工部(青年志愿者协会)被授予2019年益阳市“十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荣誉称号,其中,该院团委副书记李志华同志被授予2019年益阳市“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该院现代商务系邓李老师等五位同志被授予2019年益阳市“优秀节会志愿者”荣誉称号。

益阳职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自成立以来,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这条成长之路上不断坚持、探索、完善、壮大。发展至今协会现包括1个学校志愿服务总站、6个系部志愿服务分站。协会工作始终按照“立足校内服务项目,积极参与社会公益项目,依托项目化运作、全过程管理、制度化激励机制,全力打造具有社会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的工作思路。同时,协会还大力扶持公益社团、公益性学生组织的发展,进一步丰富、完善了益阳职院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在2019年,该院青年志愿者受邀参加了2019年新型智慧城市(益阳)峰会、2019年湖南经济合作洽谈会暨第九届(全球)湘商大会,维护保障了“小龙虾文化节”暨益阳职业技术学院首届大学生直播大赛的正常进行,组织参与了益阳市资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大手牵小手、守护资江母亲河”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学院2019年校运会召开过程中,组织筛选了100多名青年志愿者,负责校园会的场地划分、助理裁判等事宜。全权负责了“湖南省普通高校益阳片区2020届高职高专院校毕业生供需见面会”招聘会场相关事宜,负责各个企业的接待、引导、布置、场地服务等工作。同时自年初以来,该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发起了“光盘行动从我做起”“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劝导学生文明用餐,禁止铺张浪费。自今年年初至今,青年志愿者协会围绕主题开展参加活动共计30余次。

据了解,青年志愿者协会是益阳职院文化阵地的鲜明旗帜,通过这支队伍的特殊素质和感召力,在校内校外形成了青年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学院志愿者服务团队全面深入推进绿色交通发展等要求,积极为具有特殊困难以及需要帮助的社会成员提供服务。如去到离学院50余公里外的最基层岳家桥大塘村进行精准帮贫、慰问贫困村民;去到益阳市五里堆社区进行环境清扫、慰问贫困户;去到益阳市市区、资阳区区内、迎丰桥镇上进行文明劝导;去到颐养院、养老院慰问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在校内策划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捐衣捐物活动等。此外,青年志愿者们经常深入农村、深入农户,向广大农户讲解自己所学习到的科学实用技术、畜牧养殖等方面的知识,向农民讲解民法、刑法以及有关内容,上到街道劝导市民文明出行,进到养老院慰问空巢老人等此类活动共计开展100余次。

该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以后的志愿服务工作中,学院将积极引导、注重扩大青年志愿者行动的参与面与覆盖面,加强机制建设,使之更加规范化、制度化。不断提高服务的水平,继续发扬“友爱、奉献、互助、进步”的青年志愿者精神,全身心地投入到青年志愿者行动中来,有效地动员和整合社会各类资源共同推动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广泛动员广大青年同志参与志愿服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进程中,充分发挥青年在青年志愿服务发展创新的先锋力量。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