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男子牙龈炎讳忌抗生素,延误治疗引发肺脓肿
时间:2020-06-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30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陈华妹 符晴)今年33岁的长沙市民李远(化名),因牙齿松动、牙龈肿痛到医院就医,口腔医生建议他先使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后再行拔牙术。但李远对抗生素非常忌讳,决定吃点止痛药忍一忍就会自愈。没想到,几天后他突然出现畏寒、高热,伴咳嗽咳痰,到南华大学附属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完善肺部CT检查后诊断为“肺脓肿”。今天,该院陈垣医师提醒,对于出现感染症状的口腔、牙齿、泌尿、肠道感染等情况,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尽早规范使用抗生素,避免感染扩散导致肺脓肿等出现。

一个星期前李远他开始牙龈肿痛,晚上刷牙时还发现牙齿有点松动,他到药店买了一些清热解毒的中成药和止痛药服用,但过了两三天不见任何好转。无奈下李远到公司附近的口腔诊所就诊,医生建议他先吃几天抗生素,控制感染后再拔牙。“我一直觉得抗生素吃多了对身体不好,所以想着不吃药再观察下。”万万没想到,拖延几天后李远突然出现了畏寒、高热,伴咳嗽咳痰,赶紧到了长沙市中心医院就诊。

“入院时,患者咳嗽咳痰症状明显,体温最高达39.1℃。给他完善肺部CT等相关检查,结果显示肺部有炎症及肺实变并伴有空洞形成。”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陈垣介绍。对于李远肺部的空洞是怎么形成的?医疗团队通过分析和进一步检查,考虑为口腔内的病原菌吸入引起的肺脓肿。

经过对症治疗,目前李远的咳嗽、咳痰症状明显好转,胸片也显示肺部炎症在逐渐吸收,空洞情况较前明显好转。陈垣主任医师介绍,肺脓肿的发病原因很多,像李远这种平日身体健康的年轻男性,主要是由于牙龈发炎没有治疗、感染未控制,导致细菌吸入到肺部引起化脓形成脓肿。

“随着目前诊疗技术的进步以及抗生素的规范应用,临床上肺脓肿的发病率有所降低,但市民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或者多痰,或伴有发热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观察和治疗,千万不要拖延,以免耽误病情。”陈垣医师提醒,对于出现感染症状的口腔、牙齿、泌尿、肠道感染等情况,建议在医生指导下尽早规范使用抗生素,避免感染扩散导致肺脓肿等出现。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