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科 > 详情
湖南信息职院:专业群对接产业链,赋能区域经济发展
时间:2020-06-3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冯婉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30日讯(通讯员 冯婉莹 记者 刘镇东 黄京)“疫情期间,线上业务快速崛起,为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促使我们充分挖掘专业集群的引领辐射作用,为长沙工程机械、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10条产业链输送合格人才。”正如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主管就业招生工作的副院长余求根所说,截至6月28日,在疫情防控新常态下,学院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3.7%,有近六成的2020届毕业生在长沙本地就业,在省内高校位居前列。

优化专业结构让专业的“鞋”更合产业的“脚”

一直以来,湖南信息职院以区域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设置和调整专业,加快培育和发展与地方新型产业发展相关的专业,并严格控制需求饱和、就业率低的专业,对缺乏办学特色、办学效益低的专业采取“改、停、并、转”等方式进行调控。

《2019年湖南省互联网企业50强发展报告》显示,湖南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收首破千亿元,长沙作为主阵地,营收达到900亿元,同比增长20%,吸引了百度、腾讯、京东、华为等互联网巨头纷纷布局,成为继北京、上海、深圳、杭州之后的“移动互联网产业第五城”。

为精准对接长沙移动互联产业生态体系,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实行专业群课程共建、资源共享,着力打造移动互联技术应用专业群、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群、智能制造技术应用专业群、机器人技术应用专业群、电子商务技术与服务五大专业群31个专业精准对接长沙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工程机械、机器人和人工智能等10条产业链,为学生搭建创业、就业平台。“得益于在校期间参加了VR雷锋纪念馆项目,现在我们公司就是专注于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的创新性科技企业。”2020届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的龙佳琛和他的同学一道选择了自主创业,成立了虚洲科技有限公司,而这就是在校期间孵化成功的科技型小微企业。

实施现代学徒制培养适应社会发展的“工匠”人才

学院构建政府(园区)、行业(协会)、企业、院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平台:与国家级望城经济技术开发区、黄花综合保税区、雨花经济开发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组织或参与长沙市自主可控及信息安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长沙3D打印战略创新联盟等10余家协会联盟;成立对接产业链发展的“5+1”特色学院,打造湖南信息产业职业教育集团为省示范型职教集团;与各园区企业内200余家企业共建实习实训基地,多举措实现专业共建、人才培养、实习就业的一体化协同育人。

“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长效机制,实现校企共培,对合作双方而言都能取得双赢的效果。”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事实上,学院“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步伐从未停止。同时,学院还积极拓展社会服务潜能,提升师资技能反哺人才培养水平。近三年,学院获得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软著200余项,承接教师横向科技项目、服务区域社会发展咨询课题20余项、纵向课题100余项,科研经费到账500余万元;学院积极承接3D打印、机器人培训认证300人次;推进教师企业实践,服务企业80余家,教师通过参加社会服务提升了技能。

线上线下齐发力“一生一策”保就业

受疫情和经济等方面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对此,湖南信息职院在毕业生回校前,学院举行了“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网络双选会,开通了网上签约平台,简化了服务程序,优化了服务流程。线上双选会期间,共有来自全国 14个省份的104家用人单位网络揽才,为毕业生提供了涵盖了电子电气、互联网IT服务、机械制造、文化、居民服务等行业的就业岗位共计4694个,涵盖了我校所有学科专业,过千人达成就业意向。

6月中旬,随着毕业生陆续返校,各院系召开毕业生就业主题班会,把就业工作与疫情防控以及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帮助毕业生认清就业形势,“先就业,再择业”,拒绝“慢就业”,鼓励毕业生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升学、就业或应征入伍。来自经济信息管理专业的龙虎在辅导员的建议下,很早就有了专升本的打算,目前他已经被长沙学院顺利录取。

近年来,湖南信息职院不断加强与政府、企业的深度合作,创新校企合作机制,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人才培养模式,实施现代学徒制试点,成功搭建协同育人平台,助力越来越多的学子走向更加精彩的人生。

责编:杨斯涵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