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忽视咳嗽的“小毛病”,耽误成健康大问题
时间:2020-06-2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文韬 陈思雨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9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周文韬 陈思雨 )20年前查出肺结核,规律治疗后留下“偶尔咳嗽”的毛病,患者李女士却没有太在意。不料接下来的20年间,她的肺结核反复复发,咳嗽、气短的症状更是不断,甚至导致突然昏厥,经过抢救后才得以好转。6月26日,来自娄底双峰的李女士因第二次肺结核复发,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住院治疗。

20年前,年仅20岁的李女士出现了咳嗽、气短的症状,被诊断为肺结核。随后的1年时间,她在双峰当地医院进行了规律治疗。治疗结束后,李女士症状得以好转,但却留下了“偶尔咳嗽、乏力气短”的毛病。可她并没有重视,只当做是小问题,严重时吃吃药稍作处理,不严重时便随它去。

随着时间的推移,20年间,李女士结婚生子,事业和家庭兼顾,但咳嗽、气短的症状却始终“伴随”着她。2018年,咳嗽、气短进一步加剧,并伴有咯血的症状出现,李女士又一次前往当地医院进行诊疗。这次的检查结果给了李女士当头一棒,医院诊断为“肺结核复治、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得知肺结核复发,后悔万分的李女士再次进行了1年的规律治疗,在病情好转后再度停药。

不料,今年李女士的肺结核又一次复发,她慕名来到湖南省胸科医院内七科就诊。入院当天,李女士就因呼吸困难突然昏厥,医护人员展开抢救后,她的相关症状才得以缓解。在绿色通道急查CT、彩超及抽血检查后,李女士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呼吸衰竭、慢性肺源性心脏病、空洞型肺结核”等多种疾病。得知病情结果的李女士及家属顿时心急如焚。

据了解,经过内七科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目前李女士的症状已好转了很多,身体指标也逐渐恢复正常。

“肺结核是一种对健康危害很大的慢性传染病,大多数病人经过系统治疗是可以治愈的,但是若发现不及时或治疗不彻底,会对呼吸系统造成损害,影响正常的生活及工作,因此,患者一定要坚持早期、规律、全程、适量、联合的用药原则,才会达到治愈的效果。”内七科主任王玉梅发出提醒。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