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铸古镕今 情达屈子 意境雄浑 气韵激淌——读虢筱非的《楚辞》章句主题画
时间:2020-06-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传统文化的美,历经千年不衰。楚辞,恰似传统文化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瑰丽灿烂又磅礴浪漫,吸引着一代又一代人。然而,对楚辞的欣赏并不容易。《世说新语》里曾说,“名士不必须奇才,但使常得无事,痛饮酒,熟读《离骚》,便可称名士。”

知名画家虢筱非在端午节当天将他《楚辞》章句主题画100幅,在汩罗江畔的屈子祠展出,这是他从文习画30多年的积累之后的一次迸发,作品从传统中吸取营养,又跳出其窠臼,富有了时代精神,可谓妙不可言。因此各界好评如潮。青年学者何淼玲看过他的画展后评曰:“参造化于天地兮,吸日月之精华;怀抱观古今兮,深心托毫素;晤言于一室之内兮,卓然而成大家。”

筱非老师酷爱中华传统文化,对书画、篆刻有着浓厚兴趣。孩童时就习书画,10余岁即师从齐良迟、李立学习金石书画,出版了研究齐白石艺术的系列专著《齐白石印艺》、《齐白石书艺》等。不管工作怎么忙,筱非老师每日必习书画,日积月累,日升月恒,坚持不懈。这次《楚辞》章句主题画展,真正体现了“书画当随时代”,让人耳目一新,惊艳众人。

的确,观虢筱非的《楚辞》章句主题画,给人们的感觉是:铸古镕金、情达屈子、气势雄浑、气韵激淌,他的画往往给人一种苍茫大气的意象,即大家气象。这,非一般人所能企及的高度。这一定是画家对屈子的家国情怀的深情体悟之后,通过画家的笔墨作出的大胆表达。画面让看起来既有屈子的高度和深度,又有一种舒缓和舒畅。是把古人的思想和思维放到当代的背景下呈现,可以说这是对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不能不说是一种超脱和超然,画家的创作,画得像画得好其实并不难,难的是营造一种意境和格局。

一、铸古镕金,情感真挚,将屈子情怀通过现代人、景、物来诠释;

以往画家表达屈子《楚辞》的画作,都是一味地强调当时的时代背景下的人物、事件、景象,那么当代人去看欣赏它,必然会有一种疏离感,而虢筱非笔下的画,却是当代的人、景、物。画面其意境高远,笔墨厚重。端庄中显流丽,雄健中现隽秀,融诸多修养于一炉,给人一种高雅的艺术之享受。如《愿春日以为糗芳》:君子之交淡若水,小人之交甘若醴。君子的友谊淡得像清水一样,小人的交情甜得像甜酒一样,口蜜腹剑;君子淡泊而心地亲近,小人以利相亲而利断义绝。

《秉德无私 参天地兮》,《山中人兮芳杜若》,《暾将出兮东方》,《惟佳人之永都兮》,《有美一人兮心不绎》等;

二、意境雄浑,通过饱满紧密的构图表达一种雄健美;

“意境是艺术的灵魂,是客观事物精粹部分的集中,加上人的思想感情的陶铸,经过高度艺术加工,达到情景交融,借景抒情,从而表现出来的艺术境界”。

虢筱非的山水画构图饱满充实,追求一种雄健美,无论是描绘万壑群峰,还是云海江舟,都是一种“满”的构图方式。充分运用美学“密不透风,空能跑马”之说,将大与小,粗与细,干与湿,柔与刚,情与景有机结合,构图丰满,布局错落随意,使观赏者领略自然真趣。

这样的构图能在巨大的空间和体积中也表现出一种大格局、大气象,营造出逼人的气势。显示出脱俗的大气之象,

如《日月忽其不淹兮》,太阳与月亮互相交迭,未尝稍停,新春与金秋相互交替,永无止境。表现出一种时光流逝,岁月无穷,而生命短暂的哲理和感慨,表达了画家将自然景色与人生思考相结合的巧妙构思;

《浩浩沅湘》:“浩浩沅湘,分流汩兮。修路幽蔽,道远忽兮”。画面中一只丹顶鹤拔地而起,展翅翱翔当空,俯视之下,大地苍茫一片,沅水浩浩汤汤,横无际涯。充分体现了“远则取其势,近则取其质”,大气磅礴之间流露出悠远的禅意。还有《望崦嵫而勿迫》等;

三、气韵激淌;

在实与虚、疏与密的复杂关系中,将庞杂的自然景观以均衡、对称、疏密、轻重、虚实、黑白、浓淡、冷暖予以分别,再用各种技法,统筹安排、概括、变形、夸张,在千变万化的笔触和墨色所构成的动势中创造气韵生动的审美意境。

如《文章烂兮》,《道远忽兮》、《开春发岁兮 白日出之悠悠》,《路修远以多艰兮》,《忽返顾以游目兮  将往观乎四荒》,《宁与黄鹄比翼乎》,《鸣兮啾啾》,《恐鹈鴂之先鸣兮》等。(作者 王小华)

责编:吴岱霞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