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旅 > 详情
书楚语,作楚画!《楚辞》章句主题画展在汨罗举行
时间:2020-06-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通讯员 小辉 记者 吴岱霞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5日讯 (通讯员 小辉 记者 吴岱霞) 一部《楚辞》,一组主题画,勾起了穿越千年的对话。今天,“文章烂兮——《楚辞》章句主题画展”在汨罗市屈子文化园诗歌交流中心开幕,以独具情怀的形式纪念世界历史文化名人、伟大的诗人屈原。

环顾画作,龙舟竞渡、香草美人、扶犁农作、鸡啄豕游……都是目见详悉的汨罗江、洞庭湖区生活场景;细细端详,“长与友兮”“继之以日夜”“路漫漫其修远兮”“沅有芷兮澧有兰”……都是脍炙人口的《楚辞》金句。《楚辞》章句主题组画共100幅,选取汨罗江乃至洞庭湖区今景时物,撷借楚辞章句作为标题,在保留原著神髓的同时,用富有现代风格的图画,展示了汨罗的风土人情。

画展作者、金石书画家虢筱非是湖南日报社主任编辑、资深媒体人,10余岁即师从齐良迟、李立学习金石书画,出版了研究齐白石艺术的系列专著《齐白石印艺》《齐白石书艺》等。他读诗习艺,持之以恒地走过了30多个春秋。他十分喜爱《楚辞》,在紧张工作之余,从题材、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创作出《楚辞》章句组画100幅。“我要说的话全在一幅幅画里。这些画,仅是我以一己之见解读《楚辞》中的楚声楚物。我深知,屈子的家国情怀,早已浸染在汩罗的一草一木中,扎根在我们每一个人心中。”谈及创作感受,虢筱非如是说。

画展吸引了众多诗画爱好者。“这些作品把生活融进了画,在画里倾注了情感,视角独特,形式新颖,诗意浓厚,画幅优美,让人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汨罗 。”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龚旭东在观画后感言。观展者在一幅幅画前驻足品味,细细揣摩。“这些画文化内涵很深厚,表现手法非常独特,看起来赏心悦目。”他们感叹道。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