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详情
杜家毫在怀化、湘西州检查督导防汛工作时强调: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
时间:2020-06-24 来源:三湘都市报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 贺佳)今天,省委书记杜家毫深入怀化市辰溪县、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泸溪县,检查督导当地防汛工作。他强调,做好今年工作,必须坚持防疫防汛两手抓,复工复产齐推进,“六稳”“六保”守底线,脱贫攻坚夺全胜。当前,要时刻绷紧防汛抗灾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以湖南的一方安澜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安心。

省领导张剑飞、叶红专、彭国甫参加检查督导。

为官一任,就要有保一方安澜的责任意识

6月21日以来,我省出现今年入汛以来最强一轮降雨,湘西州、怀化、张家界等市州成为此次防汛抗灾的重点区域。在辰溪县,杜家毫先后检查了该县城市防洪工程城南保护圈和柳树湾段;来到泸溪县武水河畔,杜家毫实地查看了武溪镇老城区配套防洪设施项目。通过加强防汛基础设施建设,辰溪、泸溪县城防洪能力得到有力提升。看到部分地段正在建设附属休闲景观设施,杜家毫叮嘱当地负责同志,要区分轻重缓急,优先确保城区防洪堤形成闭环,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最大的安全效益。

在泸溪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杜家毫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怀化市、湘西州前段防汛抗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做好下阶段工作。杜家毫向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全省干部群众表示慰问和感谢,充分肯定怀化市、湘西州前段防汛抗灾预报及时、决策科学、措施有力。他说,为官一任,就要有保一方安澜的责任意识和担当作为。面对当前强降雨袭击,作为党员干部,要以自己的辛勤付出换取群众的幸福安宁,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赢得老百姓的口碑。

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

杜家毫强调,要继续密切跟踪监测雨情、水情、汛情、山情,把各级干部队伍发动起来、各方面力量调动起来、基层“老把式”动员起来,加强监测分析和巡查值守,既防范面上流域性洪水,又防范点上山洪、泥石流等地质灾害,众志成城夺取防汛抗灾全面胜利。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把抗灾和避灾结合起来,一旦发生险情,该停课的要停课,该停运的要停运,该转移的要转移,宁可听骂声、决不听哭声,最大限度避免人员伤亡。要把传统手段和现代技术结合起来,畅通汛情信息,加强预警预报,增强群众抗灾自救、防险避险避灾意识,一旦发生灾情,要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风险隐患排查化解,坚持技防、人防相结合,突出巡库、巡堤、巡塘、巡坡、巡房,加强在建工程巡查管控,做到风险隐患早发现早处置。要坚持科学实时调度指挥和应急处置,加强条块协同、会商研判和信息共享,着力提升防汛信息化水平,综合运用水利工程科学调蓄暴雨洪水,统筹兼顾上下游、左右岸防洪安全,最大程度发挥大型水利工程防洪减灾效用。要统筹抓好防汛安全和其他各领域安全稳定工作,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杜家毫强调,越是关键期,越要加强党的领导。要层层压紧压实防汛救灾责任,切实把责任落实到每个区域、每个河段、每个工程、每个环节、每个岗位,让党旗在防汛抗灾一线高高飘扬,以实际行动为“七一”党的生日增光添彩。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