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端午节到了,艾灸温阳保安康
时间:2020-06-23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23日讯(记者 李琪 通讯员 王艳姿)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马上到了,端午正值二十四节气中的夏至,此时气温高、湿气重,人们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中很容易患上湿热,出现精神不佳、疲乏无力、食欲减退、拉肚子、风湿感冒等病症,严重者甚至中暑,因此端午也是中医时令病“暑病”的开端。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副主任朱伟教授提醒,在中医界艾叶是一味十分有药用价值的中药,具有温经止血、散寒止痛的功能,临床上多用于艾灸、足浴等。

端午节之际,如何使用艾叶强身健体呢?朱伟教授介绍,中医素来有“端午灸”的传统,端午节前后,可以通过艾灸来养生保健。艾灸的做法有直接灸、间接灸、艾灸盒等,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针灸推拿康复科使用较多的是间接灸和艾灸盒。

间接灸又称隔物灸、间隔灸,一般使用姜片放在疾病所对应的腧穴上,再将艾柱置于姜片上,点燃施灸,借灸火的热力以及药物的作用,通过经络的传导,以起到温通气血、温阳除湿、扶正祛邪的作用,达到防治疾病的目的。使用艾灸盒施灸时,把温艾灸盒安放于平坦的施灸部位,将点燃的艾卷对准腧穴位置,盖上盒盖。每次施灸时间在15~30分钟。

艾灸保健常选哪些穴位?朱伟教授提到主要是以下4个穴位,可以温通经脉、祛风除湿、调和气血,从而达到健脾和胃、补肾培元、调补肝肾的作用,发挥治病防病、强身健体、养生保健的功效。

1.足三里(位于外膝眼下四横指、胫骨外缘一横指处):人体保健穴,具有健脾胃、助运化、调气血、扶正气、壮元阳、祛风湿邪气及强身壮体益寿的作用。

2.关元(位置在肚脐下三寸):人体保健穴,能补肾培元、温阳固脱。艾灸关元穴能提高机体免疫力,防病强身保健。

3.肾俞(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具有补肾益精、健腰壮骨、温阳散寒等强壮作用。

4.三阴交(在内踝尖直上三寸,胫骨后缘):是肝脾肾经的交汇处,能健脾和胃、调补肝肾、行气活血、祛湿通络,艾灸该穴能调整内分泌功能、生殖功能,预防生殖系统疾病。

端午节正值夏季,是人体阳气旺盛的节气,也是一年当中补充阳气的最好时期。这一时期,如果通过艾灸等方法适当的调补身体,可以使人体阳气充足,免疫力增强,从而预防多种慢性疾病的复发,达到防病治疗、养生保健的功效。

责编:胡元媛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