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夏至养生重在“养阳”,记住这四招最关键
时间:2020-06-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楠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9日讯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杨楠)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个节气,一般在公历 6 月 21-22 日交节。夏至这天,太阳直射北回归线,此时北半球各地的白昼时间达到全年最长。一年中最热的时间就要到了,在这样炎热的节气下,要如何顺应天时做好养生,顺利渡过夏暑时期呢?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副主任医师刘朝圣介绍,夏季是一年中阳气最盛的季节 , 夏至也是"阴阳争,死生分"的时节,俗话说"夏至一阴生",也就是说,尽管天气炎热,可阴气已经开始生长,因此在自然界阳气旺盛的时候要顺时而为 , 夏至养生宜适时"养阳"。

起居助阳

起居调养,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衰的变化,宜晚睡早起,从这时开始,一定要睡午觉,并利用午休来弥补夜晚睡眠的不足。

夏至阴生,在中医理论中,午觉是以阳养阴,子觉是以阴养阳。所以只要能合上眼睛一会,就能达到很好的养阴效果。夏日炎热,腠理开泄,容易外感风寒湿邪,睡眠时不宜风扇直吹,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饮食助阳

夏至饮食要温热清淡,切忌肆意食冷。夏至时节,最好的养生方法是适当收敛浮阳,让内阳不要太虚。且夏季为心火当令之时,天气炎热,出汗较多,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

这个时节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多食苦味(苦瓜,莲子心等)可以祛暑清热,食咸味可以补心,可多食绿叶菜及瓜类含水量多的蔬菜水果。

饮食不要肆意贪凉,如雪糕、冰饮等,过食生冷伤及脾胃阳气,就会出现腹泻、腹痛、食欲减退等症状。

如果春夏两季,人体与自然界阳气都旺盛的时候 , 人体阳气还受到损伤的话 , 到了秋冬季节,阴寒之气旺盛的时候 , 人体阳气就更难以抵抗外邪。对于阳虚体质的人在夏天适当的吃些温阳食物,例如牛肉、羊肉、干姜等,助长体内阳气能更有效的改善冬季阳虚的症状。

艾灸助阳

常说"冬病夏治","冬病"是指在冬季好发的慢性支气管炎、哮喘、消化性溃疡、慢性胃肠炎、冻疮等疾病。之所以好发在冬季 , 主要是由于人体阳气不足 , 抵抗力下降 , 而造成疾病反复发作。

除了常见的"三伏贴",还有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艾灸,夏至时节最好用灸,这是借天地之力以宣畅人体阳气的方法。

可施以温和灸关元、中脘、脾俞、肾俞、大椎、足三里等穴位,能温阳散寒、行气活血,从而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穴位助阳

中医提倡"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春天保肝,夏天养心,秋季护肺,冬天补肾。夏季养心的穴位神门、百会、印堂。夏季坚持每天按揉这三个穴位 3-5 分钟,把阳气提上来,安然度夏。

刘朝圣副主任医师建议,夏天多按摩心经、心包经来保养心脏,在夏季保养心脏比其它季节事半功倍。

1、神门

位于腕部,腕掌侧横纹尺侧端,尺侧腕屈肌腱的桡侧凹陷处。坚持每天按揉神门穴,可以安定心神,在炎炎夏日也能拥有最安稳的睡眠。

2、百会

百会穴位于头顶正中线与两耳尖连线的交叉处。每天在百会穴上按揉 3 分钟,可以大大提升人体的阳气,让人神清目爽,坚持每天温灸,有提补阳气、保健长寿的功效。

3、印堂

印堂穴位于人体额部,在两眉头的中间。每天用拇指和食指捏起眉间的皮肤稍向上拉 100 次,会有一种胀胀的感觉向两边发散,这是阳气在冲击 。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