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 详情
误会大了!头痛以为高血压,却是脑瘤在作怪
时间:2020-06-19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记者 李琪 通讯员彭璐 程浩峰
分享到

三湘都市报6月19日讯 (记者 李琪 通讯员彭璐 程浩峰)人到中年,很容易出现头晕头痛的症状,不少人总以为是高血压所致,随便吃点高血压药试图缓解病情。近日,来自陕西咸阳45岁的吴先生就遭遇了这种情况,最后检查,却是脑瘤作怪。省肿瘤医院医生提醒,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定要提高警惕,以免延误病情的治疗。

吴先生高中毕业后,常年在东莞从事管理工作。多年来他长期的吸烟、酗酒、熬夜,加之管理工作压力大,年前就因头晕、头痛而去东莞某诊所就诊,仅仅测量了血压,发现血压高,于是也没放心上继续正常生活工作。

今年3月初,吴先生出现四肢乏力、无方向感、只会走直路、记忆力下降、下楼梯腿发抖等症状,赶到东莞某三甲医院就诊,继续只按高血压病进行治疗。4月中旬,血压已经调节至正常一个多星期了,症状不但没有缓解反而不断加重,这才引起了吴先生的警惕,再次来到到当地医院就诊。

这次检查结果让吴先生大吃一惊,头部磁共振结果示颅内肿瘤,医生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否则会有生命危险。这突如其来的诊断,让吴先生全家人都慌了神,没想到治了几个月的高血压病,罪魁祸首居然是让人望而生畏的“脑瘤”。

经过打听,吴先生慕名来到湖南省肿瘤医院神经外科就诊。科室主任何正文教授全面了解了患者病情,考虑时间紧迫,立马安排绿色通道就医。完善相关术前检查后,何正文带领任年军主任医生、程浩峰副主任医生等众多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术前病例讨论,经过几个小时的奋战,在保留完整的神经功能的前提下全部切除了肿瘤。术后在医生和护士的密切配合及耐心的护理下,吴先生身心恢复良好,术前症状部分缓解,生活自理能力良好,他很快又可以回归正常人的生活了。

何正文提醒,日常中看似普通的症状往往容易被大家忽视,导致大病被小治,耽误及时的治疗,拖延了病情。高血压主要分为两大类:原发性高血压和继发性高血压。绝大部分患者都是原发性高血压,原发性高血压目前病因不明,可能环境因素跟遗传因素有关。继发性高血压由肾脏或者是内分泌疾病及脑瘤等引起的。脑瘤会导致颅内压升高进而导致血压升高,在继发性高血压中占比不高,而继发性高血压又仅占所有高血压患者中的5%,且颅内肿瘤的头晕、头痛等症状与高血压症状相似。如碰到上述症状,请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寻找到真正病因而根治所罹患的疾病。

责编:陈香云

来源:三湘都市报